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口罩能不能重复用?在办公室还要戴吗?教你几招防“新型肺炎”

Q:一般市民出门是否需要带护目镜?

没必要。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接触传播,另一种是飞沫传播。

和医生不一样,市民不用直面病人,近距离暴露在高浓度的飞沫下面,所以日常生活中并不需要带护目镜。

一般来说,和别人交谈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这样能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Q:家里每天都要用酒精全方位消毒吗?

如果有客人来,可以适当进行消毒

但如果没有,家人也都健康,就没有必要进行消毒,也不提倡过度消毒。

要注意的是,勤洗手也是一种消毒手段。从外面回到家后、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1.jpg

Q:家里没有酒精,用50多度白酒能不能消毒?

50多度白酒不能保证效果。

另外,在家里蒸白酒、白醋,消毒效果也不明确。

建议还是用浓度75%的酒精消毒,或用含氯消毒剂按说明书进行适当配制使用也可以。

Q:不久后要上班了,在办公室是否还需要戴口罩?

看情况。

如果你是单人办公室,且室内通风流畅,没有人员流动,就不用戴口罩;

如果你是多人办公室,想不戴口罩,前提就要保持室内通风、和同事之间的距离保持1米以上,而且不会有外来人员走来走去,否则还是建议戴。

另外,建议进电梯前最好先戴上口罩。因为这里地方狭小,人和人之间距离近,风险比办公室还高,戴口罩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Q:网上有人通过折卫生纸和橡皮筋来自制口罩,靠谱吗?

不靠谱,也不建议市民自制口罩。

口罩的生产有专门的技术标准和卫生要求,生产后用环氧乙烷来灭菌,再上市销售。

一次性口罩至少有吸潮、过滤、防水防喷溅三层,用纸巾等材料制作口罩,卫生条件和过滤效果都无法保证。

2.jpg

Q:用过的口罩,可以重复利用吗?例如可不可以用75%浓度酒精、电吹风加热、紫外线等进行消毒?

一次性使用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酒精是液体,用酒精对口罩进行消毒,可能会影响口罩的过滤效果,不建议。

佩戴口罩时,人体呼出的气体会让口罩的内层变得潮湿,时间一长,会有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口罩的外层会附着空气中微生物和粉尘。

用足够辐射剂量的紫外线灯照射口罩,虽然有消毒效果,但需要照射口罩的内外表面才有用。

而紫外线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一般人也很难掌握紫外线辐射剂量,所以不建议这么做。

Q: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很难买,用普通医用口罩可以吗?

可以。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口罩上注明是一次性使用的口罩,就只能一次性使用,一般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口罩潮湿或者污染了,要及时更换。

Q:带呼气阀的N95防护口罩、KN95防粉尘雾霾口罩,可以买吗?

对于有慢性呼吸疾病或其他伴有呼吸困难症状疾病的人,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会让他们呼吸起来更容易。

但这种带呼气阀的口罩,过滤的是吸入的气体,呼出的气体是直接呼出的,不保护周围的人。

一般来说,带呼气阀的口罩主要适用于工业防尘工作者,不建议普通市民使用。

3.jpg

Q:市面上这么多种口罩,它们的防护能力怎样?

从防护能力来看,从高到低的排序应为:

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医用口罩>医用棉纱口罩。

(专家: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 朱子犁)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好玩又涨知识的慢病体验馆开馆了

2020-05-25

老龄健康产业发展的7条有利措施

2020-05-25

口罩能不能重复用?在办公室还要戴吗?教你几招防“新型肺炎”

2020-05-25

非婚生子女也要赡养老人

2020-05-25

5G时代:智慧医疗产业的发展应用

2020-05-25

政协委员谈深圳智慧养老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