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老年人膳食指南

本指南所指老年人为65岁以上的人群,是在一般人群指南基础上对老年人膳食指导的补充说明和指导。

与青年和中年时期相比,老年人身体功能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进而影响老年人对食物的摄取、消化和吸收的能力,使得老年人营养缺乏和慢性非 传染性疾病发生的风险增加,因此针对这些问题对老年人膳食提出指导很有必要。

少量多餐细软 预防营养缺乏

食物多样,制作细软,少量多餐、预防营养缺乏。

不少老年人牙齿缺损,消化液分泌和胃肠蠕动减弱,容易出现食欲下降和早饱现象,造成食 物摄入量不足和营养素缺乏,因此老年人膳食更应注意合理设计、精准营养。对于高龄老人和身体虚弱以及体 重出现明显下降的老人,应特别要注 意增加餐次,除三餐外可增加两到三次加餐,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

食量小的老年人,应注意在餐前和餐时少喝汤水,少吃汤泡饭。对于有吞咽障碍和80岁以上老人,可选择软食、进食中要细嚼慢咽、预防呛咳和误吸;对于贫血,钙和维生素D、维生素A等 营养缺乏的老年人,建议在营养师和 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强化食品。

主动足量饮水 积极户外活动

老年人身体对缺水的耐受性下降,要主动饮水,每天的饮水量达到 1500ml~1700ml,首选温热的白开水。

户外活动能够更好地接受紫外光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合成和延缓骨质疏松的发展。一般认为老年人每天户外锻炼1~2次,每次1小时左右 ,以轻微出汗为宜;或每天至少六千步。注意每次运动要量力而行,强度不要过大,运动持续时间不要过长,可以分多次运动

延缓肌肉衰减 维护适宜体重

骨骼肌肉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延缓肌肉衰减对维持老年人活动能力和健康状况极为重要。延缓肌肉衰减的有效方法是吃动结合,一方面要 增加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瘦肉、海 鱼、豆类等食物,另一面要进行有氧 运动和适当的抗阻运动。

老年人体重应维持在正常稳定水平,不应过度苛求减重,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健康。从降低营养不良风险和死亡风险的角度考虑 ,70岁以 上的老年人的 BMI应不低于20kg/m2为好。血脂等指标正常的情况下,BMI上线值可略放宽到26kg/m2。

摄入充足食物 鼓励陪伴进餐

老年人每天应至少摄入12种及其以上的食物。采用多种方法增加食欲和进食量,吃好三餐。

早餐宜有1-2种以上主食、1个鸡蛋、1杯奶、另有蔬菜或水果。中餐、晚餐宜有2种以上主食,1-2个荤菜、1-2种蔬菜、1个豆制品。饭菜应色香味美、温度适宜。 

老年人应积极主动参与家庭和社会活动,主动与家人或朋友一起进餐或活动,积极快乐享受生活。适当参与食物的准备与烹饪,通过变换烹饪方法 和食物的花色品种,烹制自己喜爱的食物,提升进食的乐趣,享受家庭喜 悦和情亲快乐。

对于孤寡、独居老年人,建议多结交朋友,或者去集体用餐地点(社区老年食堂或助餐点、托老所用餐), 增进交流,促进食欲,摄入更多丰富食物。

对于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年人,家人应多陪伴,采用辅助用餐、送餐上门等方法,保障食 物摄入和营养状况。家人应对老年人更加关心照顾,陪伴交流,注意饮食和体重变化,及时发现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年人膳食指南

2020-08-21

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

2020-08-21

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常识

2020-08-21

仰望星空(简谱)

2020-08-21

五律:韶华春韵

2020-08-21

老人应该如何预防跌倒?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