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中华颜色之礼

颜色与礼仪有密切关系,不得不慎重使用。有的颜色有象征意义,有的颜色在某种场合有忌讳,比如办喜事要用红纸,而办丧事要用白纸,这是不能用错的。下面分开讲。

一、红色

(一)作为鲜血的代称。《封神演义》第二回:“着刀的连肩拽背;着枪的两臀流红。”这里的“红”就是指代的鲜血。

(二)革命是要流血的,胜利是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所以,红色象征革命或革命的思想。如:红军、红色革命根据地、红旗、红领巾。中国的国旗、党旗、军旗、团旗、队旗,都是红色的。

(三)花的代称。宋李清照《如梦令》:“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红楼梦》第七十回:“几处落红庭院,谁家香雪帘栊。”其中的“红”都是指代的“花儿”。诗文中称落花为红雨。

(四)美人的代称。古代诗文中,红袖、红粉、红裙,都指代美女。

(五)喜庆的事儿。古代办喜事,男方给女方的聘礼叫做“红定”。在表彰大会上,给战斗英雄、劳动模范都是披红绸戴红花,老人给孩子压岁钱也用“红包”。

(六)兴盛、显达。至今我们还说某某人唱歌唱红了,唱戏唱红了。

(七)文字用色的讲究。

一般社会用字,以白纸黑字为正宗。在喜庆活动中,用红纸写黑字,象征吉祥喜庆;而在白纸上写红字,则有临时性,例如海报之类。在过去,这样写,还有凶杀性,例如揭帖之类。血书则有诀别、发誓之意。

过去皇帝批阅奏折用朱红,教师批阅学生的作文也用朱红。这是老传统。现在党委和政府的文件,都印有“红头”,称为“红头文件”。这就是新出现的礼仪。

报纸遇到重大节日也套红印刷。春联、喜联一律用红纸黑墨书写。

二、黄色

黄色,是我们中华民族崇尚的颜色之一。所以,我们的国旗,五星也是黄色的。我们的党旗,镰刀斧头也是黄色的。

在大多数场合,黄还是吉祥之色。例如黄道吉日。

三、蓝色

北京故宫保留下来的宫殿匾额都是蓝色之底,而书黄色之字。现在有蓝色文化之说,似乎是说海洋文化,开放文化。我们的海军军旗下边也用蓝色,象征大海。小孩子说做了一个“蓝色的梦”,似乎表示美好的梦。

四、白色

现代革命史上,人们用白色来象征反动。与“红”相对。例如:白区、白军。五十年代批判资产阶级专家称为“拔白旗”

(三) 有时也用白色象征纯洁,新娘子的婚纱用白色。当然,这是新潮模式。

五、黑色。

黑暗就是不光明。包含有忧伤,抑郁,悲痛之意。

(一)黑表示错误。白与黑对举,表“是非”。

(二)(二)黑指毒辣,例如黑心肠。手黑。

(三)黑指非法的,隐秘的。例如黑社会,黑道儿,黑市,黑枪,黑帮。

六、绿色。交通路口的绿灯表示可以通行,工作上“开绿灯”意味着创造方便之路。现在医院急救有“绿色通道”

七、五色。就是五彩,指的是青、黄、赤、白、黑。旧时办红白喜事常用五彩,驱除邪祟,祈祷吉祥。

八、桃色。桃色指的是桃红色。桃花自古与美人有关,所以,在情场上得意称为交“桃花运”。后来,人们常用桃色来形容与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有关的一些事情。例如:桃色新闻、桃色事件、桃色纠纷。

九、绯色。也是粉红色,“绯闻”也指桃色新闻

十、灰色。不明不暗,不黑不白,不积极,不乐观,比如“灰色人生观”。

十一、紫色。《说文》云:“紫,帛青赤色。”也就是红和蓝合成的颜色。在古代,紫色的衣冠和绶带象征高贵。《文选。杨雄〈解嘲〉》:“纡青拖紫,朱丹其毂。”李善注引《东观汉记》曰:“印绶,汉制公侯紫绶,九卿青绶。”白居易《秦中吟。歌舞》:“雪中退朝者,朱紫尽公侯。”

(杜沛彤,文化学者,副研究馆员)

微信图片_20210329130655.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