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这两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这两年肠道科学产业,却仍旧维持了迅猛发展势头,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这两年,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的建议被写进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这两年,繁花似锦的中国肠道产业迎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也惊喜的发现了新选手AKK菌的诸多益生作用;这两年,数万篇肠道文献发表

今天,给大家一起来解读关于AKK的文献,聊一聊这位“新选手”的来头。 AKK菌全名是嗜黏蛋白艾克曼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是一种椭圆形革兰阴性菌(图1),属于人体肠道的原籍厌氧球菌,于2004年分离纯化得到1。该菌分布在人类的消化道中,约占人体主要微生物群落总数的3%~6%。

不同年龄、不同健康状态的人,体内AKK菌丰度不同,其身体机能也存在差异。西班牙一项研究表明,婴儿出生时从母体获得了自己最早的AKK菌,一岁时达到顶峰,并以3%-6%水平维持至18岁,30岁后逐年下降,到晚年最低2。其中,老年群体中,长寿且强健者体内的菌群构成与健康青年人极为相似。通过观察百岁以上的长寿老人的肠道菌群,AKK菌丰度相对有所上升。

目前对于AKK菌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其益生作用包括有抑制炎症、改善肥胖、减少肥胖带来的心血管疾病及Ⅱ型糖尿病风险,延缓早衰症进程等作用已被大量研究所证实3。此外在抗癌免疫疗效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在医学期刊 《Nature Medicine》的人体试验研究发现,服用灭活的AKK菌,志愿者的胰岛素敏感性均有提高,血浆总胆固醇水平降低,肝功能障碍和炎症相关标志物水平降低4。可见,增加AKK能缓解或治疗某些疾病。研究同样证明了很多疾病和AKK菌减少有直接关系。

在老龄化社会中,养老需求日益旺盛,如何节约养老开支,让更多人健康养老是我们需要注意的。老年疾病中,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早衰,肠易激,抑郁,肥胖等均发现了发现了AKK丰度显著减少的情况,伴随有益的乳杆菌和双歧杆菌也一起减少了。然而, 拟杆菌属,放线菌等有害菌的含量在这些人群体内大量上升。

还有很多疾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儿童孤独症、炎性肠病、大肠癌等等。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这个04年才被发现的菌,威力有多么巨大5。但是,目前任何食品中都不可能添加AKK菌。因为一种新的益生菌进入商业领域,都要经过严格的研发、漫长的临床实验才能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批。

现在对肠道菌的研究也大多都还只能停留在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罗伊氏乳杆菌等老一代益生菌上。但科技的脚步并不会停止,如何能让自己的菌群更健康,这个是未来健康的根本和趋势。

展望未来更好的生活,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美好的时代,感谢兢兢业业的科学家。


参考文献:

  1. Derrien, M. (2004).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gen. nov., sp. nov., a human intestinal mucin-degrading bacteriu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and evolutionary microbiology, 54(5), 1469–1476.

  2. Collado M C., et al. Intestinal Integrity and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 Mucin-Degrading Member of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Present in Infants, Adults, and the Elderly. 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07, 73(23):7767-7770.

  3. Everard A, et al. Crosstalk between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nd intestinal epithelium controls diet-induced obesit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13, 110(22): 9066-9071.

  4. Plovier H, et al. A purified membrane protein from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or the pasteurized bacterium improves metabolism in obese and diabetic mice. Nature Medicine, 2017, 23: 107-113.

  5. Dao, M.C., et al., 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nd improved metabolic health during a dietary intervention in obesity: relationship with gut microbiome richness and ecology. Gut, 2016. 65(3): p. 426-36.



图1. 电镜下的AKK菌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