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岭南节庆民俗

岭南民俗在深圳得到了很好的传承。虽然深圳是移民城市,但是入乡随俗,很多内地人不知不觉就会适应并爱上岭南独特的民俗文化,这从几个传统节庆可略见一斑。

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还有赛龙舟。这与本地文氏家族纪念抗元英雄文天祥有着密切的关系。文氏家族为松岗赛龙舟活动赋予了宗族色彩,并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严谨的仪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重大节庆活动。松岗也是粤港澳及海外侨胞端午节赛龙舟的主场。

北方人在深圳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想必都会印象深刻,第一次吃月饼的记忆还有吗?深圳人喜欢品尝港式月饼,佐以茶点瓜果。当你去亲戚家过节,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月饼大快朵颐时,忽然发现,人家吃月饼是把月饼一分为四,用牙签扎着吃。一头雾水的你回家一查,才知道那块月饼有多贵。

深圳人对于尊老是非常看重的。重阳拜山也是岭南风俗之一。重阳节除了登高,放纸鸢更是岭南地区的一大特色。老街坊会系藤弓于纸鸢上,待纸鸢飞到半空,能发出十分嘹亮的声音。同时,他们都会买一些饼类糕点,作为孝敬老人的礼物。岭南地区很重视冬至节。《清嘉录》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岭南地区更是把冬至节放到了极其重要的地位。冬至节的礼仪,重在关心亲朋好友的冷暖和健康。

男婚女嫁是人生大事,在尊崇传统的客家人眼里更是一件大事。传统的婚礼仪式里,定亲、过大礼、上头、搬嫁妆、跨火盆等仪式一样也不能少。经过百余年的变迁,婚礼仪式早化繁为简,而在迎亲前一晚男女双方由“好命佬”或“好命婆”给其上头的仪式却保留了下来,为的是祝新人百年好合。客家女子的勤劳、朴实、善良在华人世界里闻名,她们是有口皆碑的贤妻。俗话说“娶妻当娶客家女”,就是对客家女子一种很大程度的肯定。

客家女子被总结为“四头四尾”,即“田头地尾、家头教尾、灶头锅尾和针头线尾”,改革开放后的富裕生活也没有改变她们的这种优秀品质。客家人一向重男丁,家中生了男孩,要到祠堂去祭拜祖先报告家中添丁。添丁的人家必须在正月初四这天开灯,求祖先保佑家中财丁两旺。开灯要点亮灯,直到正月十五前,每天都要到祠堂上香添油,到了十五,必须把彩灯挂上,男丁才能记入族谱。

客家人口味重,爱吃咸。客家有种传统美食叫“枕头粽”,粽子里除了雪白的糯米,还有绿豆蓉,又放了腌好的五花肉,煮10小时,糯米染成了绿色,猪油渗透在糯米和绿豆蓉里,五花肉入口即化。若是切成片煎着吃,则松脆酥香,传递的好意头是“长粽长有”。幸福的滋味需要细细品尝。

【延伸阅读】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鹤湖新居是全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客家民居建筑。其为龙岗罗氏所建,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共历三代数十年建成。博物馆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179个居住单元房,每单元由数间屋构成,共有房屋数百间。这里就像一座迷宫,易守难攻,有“九天十八井,十阁走马廊”之称。

微信图片_20210329131217.jpg

民间艺人张学仲的节庆剪纸作品

(姜维勇,文化学者。节选自《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中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出版)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