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笑对癌魔,凤凰涅槃——郭丽英同志先进事迹

郭丽英,女,黑龙江哈尔滨人,1955年8月出生,1999年调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院任医务科主任,2001年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虽然当时医生预判其生存期不到一年,但坚强的她没有向命运屈服,她建立起深圳癌症病友艺术团——“凤凰涅槃”艺术团。她用坚强乐观的态度,健康阳光的心态,大爱无私的品格,积极有力的行动,帮助病友,感染他人,奉献社会。她自己,以及身边的不少病友,因助人而自助,不仅战胜了病魔,还活出生命动人风采。

郭丽英同志先后获得“深圳市文明市民”“广东好人”“中国好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广东省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并于2020年12月9日作为代表在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

一、守望互助——作为癌症晚期患者,她挑起了创立深圳癌症康复者艺术团的大梁

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二人相约,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谁知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然而郭丽英没有忘记与丛飞的约定,虽然被病魔所折磨,外表柔弱、内心强大的郭丽英,下决心把癌症病友艺术团办起来。

经过长达6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取名为“凤凰涅槃”的艺术团正式注册成立,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团员们对生命的渴望、对生活的信心以及对艺术的追求,也表达了团友们顽强活下去、活出真风采的坚定信念。

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几年的时间,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而今登记的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有85岁,最小的是80后。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演出团队成员.png

郭丽英与凤凰涅槃演出团队成员

二、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公益演出,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创建、发展离不开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团体的支持和扶助。为了让这份爱更好地传递下去,奉献社会,郭丽英和团友们约定,“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坚持公益演出,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在郭丽英的带领下,凤凰涅槃艺术团展现了癌症患者不屈的精神和自强的风采,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300多场次。难能可贵的是,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完全全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大型公益演出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郭丽英与团员不拿任何特殊补贴。

在艺术团的众多公益演出中,最为精彩和隆重的当属《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该专场演出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音乐厅、市群艺馆、深圳戏院、市妇联、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大医院、深圳肿瘤医院、华强职业学校、东莞大剧场、市福利院、宝安看守所等处成功举办了19场,现场观众累计10万余人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及深圳等地的电视、报刊及主流媒体报道近400次。

三、顽强抗争——用艺术“逆转”生命,涅槃重生

郭丽英殚思竭虑、苦心孤诣、孜孜不倦,让凤凰涅槃艺术团成为团友们的温暖家园。艺术团的工作已经成为团员们生命的一部分,艺术团工作的成效已经成为支撑团员们不息奋进的力量。团员们互相扶持、紧紧相依、携手共进。

在艺术团运行过程中,最让郭丽英担心的不是排练、演出的艰辛,而是病魔对病友的袭扰。有些团员前天还在排练现场,两天后就躺在抢救室的病床上。团员们一有病情变化,往往第一时间就找到郭丽英求助。郭丽英也把团员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尽己所能倾力相助。

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郭丽英没有抱怨和牢骚,只有知足、感恩和坚持。团员病发了,她总是最早去探望;可自己病倒累倒了,却默默忍受,咬牙坚持,坚守在排练现场,不肯告诉团员。大家知道了,心疼地哭着说:“郭团您可要保重呀,艺术团没谁都行,就是不能没有郭团,否则,我们这个家就没了。”

郭丽英的无畏坚强和无私付出,对团友们的仁义仁爱,感染着140多个团员,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昂扬奋进。很多团员患病初期消极绝望怨天尤人,加入艺术团以后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健康状况也大为好转,凤凰涅槃艺术团成为他们生命和生活的动力、幸福和快乐的源泉,成为团友们展现生命价值、努力奉献社会的平台。

四、心怀大爱——鼓舞人心荡涤心灵,产生积极社会效应

郭丽英带领团友们把自己与命运抗争的经历融入表演中,将各种真实故事以艺术形式演绎,创作并表演了歌曲《爱在心里》《家》、诗歌《英雄之歌》《生命恋歌》等,以艺术讴歌生命,用表演展现自我,用精神感染他人。郭丽英带领团友们去医院演出慰问,帮助新老病友走出心理阴霾;去养老院演出联谊,带给老人开心快乐;去学校演出,向孩子们展现乐观的信念和奋斗的精神;去看守所演出,使在押犯人深受触动写下了情真意切的悔过书;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和社会活动,以自立自强的昂扬风采鼓舞人心。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