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我的生命我做主 ——签署生前预嘱为圆满人生做准备

生命的奇妙,在于她赋予生命体无限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把握好生命的无限可能性,活出精彩人生,是人人可及的目标。尊重生命的不确定性,规划好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是圆满人生的重要安排。常言道:人生除了生死无大事。豪气的人会说:我命由我不由天。可惜无奈的是,出生大事真的由不得我们自己做安排,只能由天。幸运的是,死亡大事是可以自己预先做好精心安排。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村上春树),要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泰戈尔)。

试问面对身边熟悉的亲朋好友死亡,甚至自己终有一天也会死去,有多少人能够理性接受?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好安排?很多人认为,将自己或亲人们的健康与生命托付给了医生,就可以万事大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许多假死病人(比如溺水、触电等突然意外或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导致的心跳呼吸骤停,生命迹象消失),是可以通过及时的医学救治将生命挽回,现代医学的进步,创造了无数不可能的起死回生奇迹,带给人类生命极大的福音。不过,理性的思维告诉我们:医学有边界,生命有尽头。当死亡的脚步真正来临之时,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他前进的步伐。但是,我们司空见惯的现象是,终末期肿瘤或老年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患者发生病危情况,生命即将走到终点的时候,人们仍然抱着极大的信心送往医院抢救,要求医生尽最大努力、用最先进的设备、最昂贵的药物救治,无论患者遭受多大痛苦,无论花费多少医疗费用在所不惜。医生则根据患者及家属的要求,尽自己救死扶伤的天职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电击除颤、切开气管插管人工呼吸、体外心肺循环等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抢救。结果患者被隔绝在ICU(重症监护室)不能与亲人相见,周身插满各种维系生命的管道与冷冰冰的抢救设备相伴,直至躯体溃烂变形,毫无尊严毫无质量地痛苦死去。而家属也遭受着不能陪伴亲人,最后一面时已是天人两相隔的悲痛场面,甚至还要担负倾家荡产的巨大压力。救治的医生,也为自己未能将病人抢救过来,而遭受职业挫败无助感。结局是医患双方两败俱伤。

既然死亡是宿命,是每一个人的宿命,那我们为什么还要回避、还要抗拒?因为我们不想面对,我们还没有认真做好准备。我赞赏一句名言:接受不能改变的一切,改变可以改变的一切。既然死亡是不可改变的人生终点,那就让我们平静坦然的接受它吧。我们既然不能改变死亡的结局,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死亡的方式:做好准备,在生命大限到来之时,用最好的方式告别世界,告别亲人,让生命有尊严自然地离世。

怎样才能做到呢?

通过签署生前预嘱获得安宁疗护,可以帮助我们安宁有尊严地离世,真正做到生死两相安!

生前预嘱宣传活动.jpg

生前预嘱宣传活动

《生前预嘱(Living will)》是指:人们事先,也就是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的,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

生前预嘱符合医学伦理原则:有益、不伤害、公正和尊重,是对生命尽头的重要事项预先做出安排,能使自己在最后时刻保持更多尊严。同时,这份文件会为你的亲人提供帮助,当生命大限到来之时,尊重你的个人选择、执行你的意愿。医院医生也会根据这份文件,按照你的意愿“要或不要哪种医疗,希望或不希望使用生命支持治疗”等要求,提供医疗服务。借此可以实现“我的生命我做主!”

生前预嘱的内容是什么?

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和地区,生前预嘱的内涵有所不同。20世纪80年代,美国创建了一个生前预嘱文本,叫做《五个愿望》。它是一份避免了生僻的法律词汇、容易填写的问答式表格文件。2013年,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将美国这份生前预嘱文件,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及文化特点,修改成为《我的五个愿望》(有纸质版及电子版),免费提供给中国老百姓使用,目前已经有五万多用户注册填写。

《我的五个愿望》内容如下:

1、我要或不要什么医疗服务;

2、我希望使用或不使用生命支持治疗

3、我希望别人怎样对待我

4、我想让我的家人和朋友知道什么

5、我希望谁帮助我

怎样填写生前预嘱?

建议是有民事能力的成年人,最好是在自己健康及意识清醒时,于环境轻松自然的状态下,至少有两位见证人在场时签署,这两个人不能是填写人的亲属和配偶,也不能是填写人的遗产继承人或直接负担患者医疗费用的人。由专业人士指导,根据自己的意愿郑重填写。由于问题都经过事先讨论,所以即使当您因伤病严重到生命末期,不能为自己的医疗问题做决定时,您的家人也能通过这份文件明确知道您要或不要什么。这使他们在困难的时候能为您做出符合您本人愿望的正确选择。

“掌上我的五个愿望”是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推出的一份电子表格式文件,每位填写者都会获得一个自己的独立账号。这个账号只有您自己或者您愿意分享的人知晓,具有高度的私密性。填写以后,您可以随时更改或撤销,其内容有效性以最后一次修改的意见为准。

生前预嘱协会参加慈博会.jpg

生前预嘱协会参加慈博会

什么是理想的生命终点?

人到最后,能够了无牵挂、庄严郑重地选择,按照符合自己意愿的方式,有尊严地谢幕,那是一种对自己、对家人负责任的安排。这就是中国老百姓追求的五福临门之——善终!以此可以达到圆满人生的目标。



李瑛

深圳生前预嘱推广协会会长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缓和医疗分会委员

深圳市健康管理协会缓和医疗分会副会长

李瑛.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