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营养标签—打开食品营养秘密的钥匙

5月17日~23日是全民营养周。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如何吃的健康往往让消费者陷入困难。而事实上,秘密就藏在标签里。

营养标签,可量化的营养成分

食品营养标签主要包括用数字形式表达的“营养成分表”,以及在此基础上用来介绍营养成分水平高低和生理功能的“营养声称”和“营养成分功能声称”。

一图读懂营养成分表

1.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种“核心营养素”属于强制标示内容,即“1+4”。

2.其他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企业可自主选择是否标示。

3.国家标准规定营养成分含量可以以每100g、每100mL或“每份”作单位。

4.每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要求在营养标签中标明,消费者可根据营养素参考值更科学地调整饮食。

“1+4”营养成分表,一个都不能少

“1+4”是指营养成分表中至少应标出能量和4个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的含量及其占NRV%,这是出于对当前居民营养状况考虑而规定的。

除此之外,标签中还需要根据情况标示以下的营养成分:进行了营养声称或营养成分功能声称的营养成分;强化的营养成分;配料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对于企业自愿标示的其他营养成分,也有具体的要求和规定。

NRV是什么?该如何使用?

NRV是“营养参考值”的简称,用来比较预包装食品标签上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值。NRV%代表食品中能量和营养素含量占每天推荐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值得注意的是,营养成分表中标识的每100克或100毫升的量,并非是整个食品的总量,要计算摄入的营养成分就需要考虑摄入的总量。

一般消费者很难从数字表面看出食品中某一个营养素的高低,如下面某坚果营养成分表中的脂肪含量为53.2克/100克,这里的“53.2克”是高了还是低了,消费者无法知道,但如果用NRV%来表示,就很好理解。吃100克这种食品,大概能满足我一天所需脂肪的89%,其他含脂肪多的食物就要少吃!

标示为“0”,并非绝对没有

我国标准规定,营养成分含量低于某一个界限时,由于其对人体没有实际营养意义且数值的准确性较差,必须标示为“0”。如100g(或100ml)食品中能量值≤17kJ,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0.5g,钠含量≤5mg时,都必须标示为“0”。其他的营养素也有相应的必须标示为“0”的条件。

由于我国强制要求标示“1+4”,因此,无论其含量是高是低或者没有,这5项内容必须在标签上展示。这样就可能在标签上出现某一个或者多个营养成分含量为“0”的情况。

来源:健康中国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