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预防中风,远离无形杀手


世界预防中风日

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脑中风,医学上也被称为脑卒中。脑中风一般多见于45-70岁的中老年人群,并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被称为“无形杀手”,给我国中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隐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如何远离这位“无形杀手”。

什么是脑中风

它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分为出血性中风(脑溢血)和缺血性中风(脑梗死)。

根据世界中风组织(WSO)数据显示:全球每6人中便有1人会于一生中患中风,全球每6秒便有1人死于中风。在我国,根据2019年11月中国卒中学会的调查数据表明,我国现有卒中患者1494万人,每年新发病例330万人,每年脑血管病死亡154万人。且卒中存活者中80%左右留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障碍。

如何识别早期脑中风

因为脑梗死的主要原因是脑组织缺血而坏死,造成血流中断。而脑组织在血流完全中断6分钟后即可坏死,因此早期识别极为重要。上海德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汤建军表示中风的先兆主要表现为频繁地打哈欠、瞬间黑朦、自觉半身无力或半身麻木、说话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用3个是否来判定是否是中风。

1、是否能够微笑?是否感觉一侧面部无力或者麻木?

2、是否感觉一只手臂乏力或者根本无法抬起?

3、是否说话困难、言语含糊不清?

如果上述三项有一项答案为“是”,家人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说明情况,送往附近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如果有脑血管病家族史的,患有冠心病及“三高”的60岁以上明显超重人群具有上述症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脑中风?

健康的饮食

多吃水果、蔬菜、粗粮、鱼类,控制好盐、糖类和脂肪的摄入。

适度运动,坚持锻炼

每天至少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有助于保持心血管健康。

戒烟少酒

吸烟和饮酒都会引起血管状态的应激改变,诱发心跳加快和血压上升,加重动脉硬化,成为诱使脑中风发生的一大因素。

健康的心血管系统

预防高血压:高血压是导致突然中风的最大因素之一。血压偏高的人群需要改变生活方式,采用健康饮食,减少盐摄入量,增加身体活动。

预防高血脂:血胆固醇升高和血脂异常会增加中风的风险。健康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关键,如有必要需适当服药,并每3-6月复查一次。

预防高血糖:血糖升高(糖尿病)会增加中风风险。如果患有糖尿病,除了常规关注血糖之外,对于眼底、肾脏、皮肤等易引起并发症的部位也要重点关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