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百岁人生》到《最好的告别》,如何过好人生的下半场?

《百岁人生》——长寿时代的生活和工作!

这本书,买回阅之多遍,感触很深,正如书中指出 :我们需要获取新知识,探索新的思维方式,从不同的角度看待世界,永远保有创新的精神和挑战的冲动。有很多人说这是本职业生涯的书,特别适合给年轻人看,我以为,面对史无前例的银发浪潮,适合无论是企业主看,政府看,还是职场上人士看,退休人士看,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反复阅后, 我个人体会有三点特别值得思考:

一、长寿时代的来临,人类将从读书、工作、退休的三阶段人生过渡到多阶段人生,改变原来的思维惯性,要重新规划人生为多阶段人生。

这意味着退休后再受教育、再就业或是创业都将司空见惯。多阶段人生为我们创造了多种可能方式,它将深受个人喜好和环境的影响,没有人能准确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但一定是越来越多的新尝试和多元选择,这个意识是一定要有的。

二、活着不是为了“活着”,而是为了生命的不断更新与创造,再创造比娱乐更重要。

如果人生下半场还有30-40年活,你退下来的时间是如何渡过的?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锻炼身体的时间外,多少时间看看电视?玩手机?旅游?广场舞?上个书法绘画舞蹈班?这一切从某种意义上说,基本都是娱乐消遣时光,如果当你发现你能跳出舒适圈,再创造价值,相信肯定比单纯娱乐有趣的多了。

80多岁的俄罗斯萨巴林院士曾说:无论任何年龄,都要坚持活动,我们生命的总指挥是心理,是精神状态,如果人对长寿没有内在动力,那么任何灵丹妙药和抗老化产品都不可能改变它,而劳动往往是最强的年龄保护剂。运动员停止训练,他的肌肉开始松弛;智力劳动者离开活动领域,大脑便会停止工作。因此,再创造价值往往比娱乐更重要。

三、一定要重视自己的无形资产管理——健康、友谊、新知识、新技能。

今天,社会已变得越来越功利化,仿佛衡量一个人的价值就是有多少房产、汽车、有价证券、储蓄等等我们看得到的有形资产,却忽略了无形资产的管理,而健康、友谊、知识、技能,这都属于经营与管理的无形资产。

《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和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

这本书,是一本感人肺腑,贴近大众需求的著作,不只讲述了死亡和医药的局限性,也提示了如何自主、快乐、拥有尊严地活到生命的终点。作者葛文德医学博士,作为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2010年《时代周刊》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帮我们厘清了如何正确面对衰老与死亡。

事实上,衰老是我们的宿命,死亡总有一天会降临。而衰老是一个渐近的过程,从“独立”到“崩溃”,不得不接受变老的事实,到最后不得不“依赖”, 我们要如何照料我们的父辈?直至大限来临时,我们要做什么?

此书写的极好,我更原意摘录此书部分关键话语分享:

1、随着你的视野收缩,当你开始觉得未来是有限的,不确定的时候,你的关注点开始转向此时此地,放在了日常生活的愉悦和最亲近的人身上。

2、我们终于迈进这样一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他们的工作不是以安全的名义限制人类的选择, 而是以过有价值生活的名义扩大选择的范围。

3、对大多数人而言,因为不治之症而在监护室度过生命的最后日子,完全是一个错误。你躺在那里,戴着呼吸机,每一个器官都已停止运转,你的心智摇摆谵言之间,永远意识不到自己可能生前都无法离开这个暂借的、灯火通明的地方。大限到来之时,你没有机会说“再见”或者“我爱你”。

长寿时代,从《百岁人生》到《最好的告别》,希望活着,是为了生命的不断更新与创造;而离开时,优雅离去,心无挂碍。


李莹:养老评估师、养老经纪人、心理照护师 ,海大EMBA高级工商管理,海南省长寿协会执行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210609115754.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