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读《为什么是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百年党史蕴含着巨大的精神财富磅礴的奋进力量

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金一南教授新著《为什么是中国》从中国百年历史中找答案,回答“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解读中国道路,书写中国力量,彰显中国自信。

大家熟知的历史是最不好写的。基本史实每个人都知道,结论大家也很清楚,写出新意,读出思考,把深奥的历史问题,深入浅出地转化为形象、生动的表述,是一种修养和境界。对于普通读者而言,金一南教授把厚重的党史解读的轻松有趣而内涵丰富,其语言生动风趣又发人深省。全书分为“散沙、变局、星火、重生、醒狮、利益、制胜、大势”等八章,构思巧妙,逻辑严谨,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众多,但是要言不烦,条理清晰,读起来让人欲罢不能。

本书有三大特色:

一是全景式的历史画卷。作者结合历史大格局,以大气磅礴的气势,极其广阔的视野,一以贯之的生动表达和犀利文笔、生动客观地阐述了从百年沧桑到民族复兴的巨大变迁,回答了“为什么是中国”这一历史之问。

二是鲜活的人物和事件。全书不仅引用了中共领袖和杰出英雄人物的事迹,还涉及到全球其他领导者以及军事、历史研究者等鲜为人知的事例,加以佐证阐述,令人信服。

三是通过历史横截面剖析里程碑。对很多里程碑式的事件加以精妙剖析解读。如对一大建党的前因后果,参会代表的不同人生轨迹;以及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朝鲜战争等的传神特写。

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历史一脉相承,目标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者善于运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深刻解读新中国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力量,倾心讲述中华民族重要历史进程中的中国故事,为党和人民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

微信图片_20210604155959.png

(姜禹安 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