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新书推荐:《幸福心理学》

人的一生就是对幸福锲而不舍地追求的过程,但如果要给幸福下一个准确的定义,又很难立刻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中说“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幸福?都是一样的吗?《幸福心理学》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

幸福的人百花齐放,不幸的人殊途同归。

幸福的人之所以各有各的幸福,是因为每个人对幸福所指定的标准不同。大千世界人海茫茫,有人在山顶,有人在山沟。

每个人引发幸福感受的时间不同,这就是各有各的幸福。而不幸的人终究殊途同归,是因为他们“不幸的经历”虽然不尽相同,但他们的反应却是一致的,都是消极、被动、悲观地看待和应对不幸的事件。比如爱情上的失败、事业上的挫折、健康上的意外……各种不幸让人目不忍视,人们在自怜自艾之余只觉得自己的人生千疮百孔。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正确看待这接踵而至的“不称心如意”才是淡化不幸、发现幸福的关键。让人觉得不幸的,不是各种不如意本身,而是面对不幸选择的消极方式,而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那我们如何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呢?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幸福心理学》尝试把严谨科学的学术成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每一个追求幸福的普通人。本书作者在长期的教学和实践中,结合已有学者的研究,总结出了六个可以帮助大家导向幸福的维度:个人成长(Growth)、幸运事件(Good fortune)、环境控制感(Perceived control)、积极人际关系(Positive relationship)、自我接纳(Self-acceptance)和生活意义感(Significance)。同时借鉴英文单词GPS的“定位、导航”之意,把这六个幸福维度取名为幸福GPS模型。

希望本书能够帮助你发现身边的美好,提高幸福的感知能力,推开本就应该属于你的幸福宝库的大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全国首个!罗湖区成立医养融合发展促进会

2023-07-21

深圳福田:“社康+社区”联动护航高龄朋友健康

2023-07-03

让“养老”变“享老”!龙华区观湖街道为长者提供多元化暖心养老服务

2023-06-29

打造龙华“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2023-06-2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

2023-06-29

守护夕阳红,向“岭南最美养老人”致敬学习

202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