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崛‘企’的力量>>正文

国瓷精品“瓷说”深圳40年,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培明访谈

40年风吹雨打,40年砥砺前行。

“深圳取得的重大成就,离不开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詹培明先生创立的斯达高瓷艺,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企业。”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如是表示。

2020年7月10日,“崛‘企’的力量——深圳40年·龙岗40家企业成长故事”大型采访活动记者甩开脚板,来到龙岗区龙岗街道五联国瓷斯达高总部基地,通过采访淬炼瓷艺名牌,钵传中国文化的名企斯达高,探寻深圳改革创新的精神实质,讴歌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的丰功伟绩。

Δ斯达高创始人、总工艺师詹培明。

国瓷精品“瓷说”深圳40年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喜庆之年,斯达高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继国瓷斯达高《集贤瓷》《春满园》杠鼎之作后,为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斯达高特别推出《深之情》瓷艺系列作品。

《深之情》系列作品用深圳元素、讲深圳故事、抒深圳情怀,借深圳各地标建筑之力势、融深圳开拓创新、效率优先之意境,色彩搭配优雅,造型如繁花礼赞。如鎏金拓荒牛是时代精神的璀灿见证,市花簕杜鹃镶嵌在器物的耳把之上,举手之间全是深圳城市的芳华。

“斯达高通过技术的创新,文化内涵的注入,将深圳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低调务实、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展现在瓷器中,为深圳喝彩、为深圳加油。希望斯达高的作品能够代表深圳、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舞台,引领瓷器艺术的新潮流,绽放中华文化的新魅力。”斯达高创始人詹培明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之情》系列作品的龙岗地标建筑图案是特色鲜明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Δ‌斯达高“文化+科技”、“工业+旅游”创新文化产业基地。

文化、技术和机会是改变命运的“王道”

举世公认,陶瓷是中国“第五大发明”,瓷器的故乡在中国,英语单词“China”大写是“中国”,小写则是“瓷器”。陶瓷艺术荟萃于“瓷都”景德镇,但深圳这个老字号的瓷艺品牌—斯达高,在国内陶瓷领域也颇具影响力。

斯达高瓷艺品牌出类拔萃,不仅在于它荣膺国家授予的“中国名牌”、“出口免验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国家用瓷生产企业”、“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彩瓷工艺文化的自主创新”唯一落户单位;更在于它采用顶级原料,领先工艺,精雕细刻,煅烧成无与伦比的艺术瓷器之实。

探索斯达高成长历程,还得溯源创始人、总工艺师詹培明先生的人生往事。1979年,祖籍广东潮州的詹培明申请到香港接替父亲的陶瓷产业。潮州自古就以陶瓷业出名,詹培明到了香港之后也投入了这个行业,最早为茶楼的瓷器加工加彩。“‘山高水深人情薄’,‘手停口就停’,当时,一切都要靠自己。”詹培明用这几句话概括自己的学徒生活,也正是在香港的这段学徒经历,让他有机会接触到国外陶瓷的装饰艺术,他深感在陶瓷产业里,中国与外国的瓷艺艺术的差异。“那时候我就开始思考,陶瓷虽然起源于中国,但在德国、日本生产的陶瓷为何比我们的发展好那么多呢?为什么中国古代陶瓷精品在烧制成百上千个才有几个成品?”詹培明在实践和观察中体会到,这是经验主义在传统陶瓷业造成的后果,由于没有物理和化学等参数的支持,陶瓷烧制变成了靠天吃饭、靠经验吃饭的行业。

1985年,詹培明在香港生产力促进中心进修学习,他学到了最新的丝网印刷技术,使得陶瓷制品可以呈现出更丰富多彩的面貌和图案。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埋头自学电子技术,学会摄影、学会装配收音机,在香港靠自己的努力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份初来的甜头也让詹培明知道光靠蛮干是不会成大事的,文化、技术和机会才是改变现状的王道。

有了第一桶金的詹培明计划回广东办厂。为什么选择深圳?“当时,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那时候干事创业的气氛很浓厚,前景可期,而且我看准了这片土壤,深圳毗邻香港,政策会比较灵活,现在看来,我当初的选择太对了。”詹培明说。1989年,詹培明来到深圳创业,在深圳福利院旁租了个铁皮房作为厂房,在八卦岭工业区租了一个单间作为办公室,斯达高瓷艺公司就这样成立了。斯达高是英文Stechcol的译名,简称STC,而STC同时是SuperiorTechnologyColorist第一个字母的合成,即“超高技术用色专家”的意思。詹培明如是解读斯达高的品牌文化:“表明我们斯人斯业,倾力创新出高质量、高境界的瓷艺。”

Δ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中)莅临斯达高考察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作品——《深之情》。

打造文化+科技、工业+旅游的创新文化产业基地

2009年,詹培明又成功创办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看到龙岗的绿水青山,为在这里扎根发展,他决定把第一个工厂设立在龙岗。斯达高的工厂——深圳陶瓷文化产业园位于龙岗街道五联社区的爱联工业区,依山面湖(人称“深圳西湖”的清林径水库郊野公园),厂区就像个“小型果园”,葡萄、莲雾、芒果、龙眼、枣等种满了园区。将斯达高陶瓷文化产业园打造成文化+科技、工业+旅游,“双轮”驱动的创新文化产业基地,一直是詹培明惦记的让斯达高企业内外兼修的重要发展内容。“我想把工业园扩大为文化产业园后,让厌倦了繁华的都市生活的市民,能到工业园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生活,里面可以弄个瓷吧、陶吧、小作坊,市民能自己做手工陶瓷,还有会议中心、大师一条街、精品陶瓷展厅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或许是多年从事陶瓷工艺的原因,詹培明对艺术与自然格外关注,谈起工业加旅游的愿景眼神里充满憧憬。在龙岗区和龙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斯达高创新生产基地一定会是一个田园风光无限,青山绿水,春意盎然的都市“桃花源”。

2020年6月12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进入倒进时的特殊日子,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专程来到斯达高瓷艺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考察代表斯达高创新创意产品国瓷新高度的《集贤瓷》《春满园》和《深之情》三大系列瓷艺精品。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者、领导人和见证者,深圳改革开放的拓荒者,厉有为称赞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勇立创新潮头的斯达高尽展国瓷荣光。”

Δ斯达高制造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作品——《深之情》系列瓷意精品。

厉有为这样评价斯达高。“在一个没有瓷土的深圳,斯达高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优美瓷艺作品,十分难得”。中国陶瓷界泰斗张守智教授也坦言:“斯达高从不跟别人的风,而是被人跟风。”

斯达高为何具有如此强势的竞争力?缘于近三十年来斯达高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一直专注于陶瓷工艺、锐意创新、引领行业潮流,“集贤瓷”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用瓷,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春满园”成为人民大会堂的官方宴会用瓷。公司拥有一批具有专业知识的研发设计人员,拥有国内外领先水平的先进工艺设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320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1项。公司设计的产品连续七届获得有陶瓷领域“奥斯卡”之称的国际网印大赛陶瓷类金奖八连冠,这是中国首次在此领域获得的最高奖项,为中国陶瓷工业艺术争得了国际声誉。

斯达高凭借高科技优势、环保颜料工艺及卓越的品质追求,生产的高端陶瓷产品深受国际市场追捧,畅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花纸和无铅无镉环保瓷领域的技术均居世界领先水平。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国瓷精品“瓷说”深圳40年,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培明访谈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