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崛‘企’的力量>>正文

航嘉:“基业长青,受尊敬企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深圳九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

2020年9月28日,崛“企”的力量—深圳40年·龙岗40家企业成长故事栏目记者在深圳市龙岗区获悉,在坂田街道辖区有这样一位企业家,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他与祖国改革开放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有着不解之缘;当年英气勃发的一位青年在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演示电脑操作的照片,这个代表一个时代的历史符号已深深的根植于人们脑海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他勇当弄潮儿,毅然下海创办民营企业;数十年来,他带领着这家深圳高科技企业,一路披荆斩棘,屡创佳绩;他创办的企业至今屹立于世界先进制造业的前列,他就是航嘉创始人罗文华 。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崛‘企’的力量采访记者带您走进航嘉,走近罗文华,倾听改革先锋人物的特区创业史,再现老一辈创业者们的感人故事和企业家们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担当,展示深圳制造业大区龙岗崛“企”的力量;抒发改革开放这一深圳的“根”和“魂”的精神力量,传承深圳“基因”,激励后浪们接好改革开放的永续接力棒,凝心聚力,新长征路上再出发。

结缘,深圳经济特区有你,有我

当2020启幕,深圳经济特区已迈入40周年。40,于人而言为“不惑”之年,于一座城市而言,却是年轻朝气、蓬勃发展的黄金之年。从一座位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发展为今天改革开放的前沿大都市,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这得益于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也得益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

航嘉,作为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与邓小平亦有不解之缘。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南巡来到深圳,那时,20岁的罗文华(航嘉机构创始人)还是深圳市航空电脑设备有限公司(中航技北京一家工厂和深圳中航公司合资成立的高科技公司)的一位做市场销售的小职员,因技术好,人灵活,被安排为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演示电脑系统。邓小平在他身后观看了10来分钟后感叹道:“学电脑要从娃娃抓起啊!”并与他亲切握手。这件事令如今已成为业内知名企业家的罗文华每每回忆起来,都难掩心中的澎湃激情。邓小平的这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在年少的罗文华心中播下了“春天的种子”。

伴随着邓小平的第一次南巡,神州大地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性创业大潮,每天十多万逐梦人涌入深圳经济特区,在这里编织色彩斑斓的梦想,梦想就是希望,梦想就是力量,这些点燃了罗文华心中的创业之火。

1985年1月,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超市——深南天虹商场开业,罗文华代表深圳市信息办公室在这里举办了深圳市首届信息设备展览,由此推动了整个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创办高科技企业一直是罗文华的梦想,他在深圳这样一座商业气息浓厚的土地上,耳濡目染了全球IT业发展的日新月异,从心里燃起一股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冲动。

1997年航嘉公司员工合影。

不负韶华,人生能有几回搏?

人生能有几回搏?搏一搏不白活。为了圆梦人生,1986年,已工作四年有余的罗文华毅然决定回炉深造,凭借优秀的工作经历成功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及信息工程学研究生,攻读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简称MIS系统),并在这里结识了后来一起创业的同学朱云风和童伟。

20世纪70、80年代,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计算机深入人们生活众多领域,个人PC逐渐普及。一日千里的深圳日益出焕发蓬勃生机。罗文华目睹联想、华为、长城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不甘在企业打工,决心为自己开拓出一片新天地。他挂靠到中航技集团下属一家公司,专门从事对外贸易,半年后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他找到大学同学,留校任教的朱云风、就职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的童伟,因共同的爱好和对中国应用软件市场需求巨大的敏锐嗅觉,几个年轻人集结在一起,决心干一番大事业。

1992年初,罗文华挂靠的中航技下属公司正式和航空航天工业部301所合作,还有朱云风等几位伙伴一起,准备开发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小企业的MIS(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并为软件取名为“航嘉”,英文名“Huntkey”,意喻“瞄准目标,打开决胜之门”,也与他们“用软件为客户引入科学管理的诀窍”创业愿景相符。1993年1月龙岗建区伊始,3月,罗文华在深圳市成立了他的第一家公司——深圳龙岗乐亚资讯网络有限公司,一群伙伴正式踏上了他们的创业之旅。


1995年的航嘉白鸽笼工厂。

然而软件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们研发出来的管理系统和操作平台刚得到客户认可时,就受到简单易用的windows平台的冲击。后又为明晰产权,选择离开301研究所独立发展,1994年成立深圳航嘉资讯网络有限公司,继续从事软件研发。

为了支撑软件梦,罗文华不得不和朱云风等人分工,他负责电脑相关配件的进口及销售之类的贸易生意,用盈余资金来支持朱云风负责的软件开发。

因进口的电脑电源质量不佳,返修、退关税等繁琐的售后问题让罗文华敏感地察觉到,可以充分利用较大的利润空间,自己进行电源修理。1993年,罗文华又在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百鸽笼华美工业区成立了一座电源工厂。

适逢布吉镇的快速发展时期,布吉镇政府大力兴办工业,并注重引进人才、技术和高科技企业,奠定了通讯、电脑、电子等科技含量较高的工业基础,而其中的白鸽笼华美工业区最为突出。罗文华在华强北赛格电子市场租赁了一个柜台,主要经营自己品牌的PC电源,及代销其他品牌的机箱、传真机等,每天骑着自行车往电子市场送货,生意火红。

不料好景不长,恰遇1992年通胀,1993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1994年时,电源厂经营困难,进而影响到软件开发。罗文华决定,暂停软件开发,并关闭百鸽笼工厂。

1995年1月,乐亚资讯与布吉镇股份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深圳市驰源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驰源实业),注册资金200万元,位于布吉灯芯坑。主营产品有电脑电源、工控电源、服务器电源等各类电源,还有适配器、充电器、变压器等,后又扩张到计算机、显示器、仪器仪表及其相关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开发、购销等。该公司成为继乐亚资讯之后,罗文华早期主要运营的公司主体。

从“贸”“技”转“工”, 柳暗花明又一村

1995年5月31日,罗文华又成立了深圳乐亚资讯网络有限公司制造厂,专门负责相关产品的生产制造。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资产倍增,罗文华从“贸”、“技”转到了“工”,进军实体经济让罗文华如鱼得水。

1996年,驰源实业与台湾知名企业力亿公司合作,为联想供应电脑配套电源,次年成为联想合格供应商。从此,开启了和联想长达20多年的合作,也因此踏上了为全球知名IT通讯企业提供OEM生产服务的广阔之途。在联想之后,清华同方、北大方正、浪潮、华为、中兴、vivo、戴尔等众多中外知名企业,都陆续成为公司的重要客户。也正是从此开始,航嘉开始逐渐打开以OEM和DIY(渠道市场)“两条腿走路”的良性循环的发展局面。

1996年,驰源实业通过ISO9000-1:1994质量体系认证,1997年生产的通信电源DUM54-48/600S系列通过电信部认证,用于国家通讯网络,1998年提出了“诚信、专业、品质、服务”的经营理念;1999年,驰源实业成为中国电源学会会员,其通信电源XTD-48/400S系列通过广电部认证,同年成立了海外业务课,开始打开海外市场。

2003年的航嘉高新技术产业园奠基仪式。

工业是布吉街道的重要经济支柱,布吉也成为深圳市主要的工业重镇之一。从2000年开始,布吉镇不断加大力度发展民营经济,驰源实业成为了布吉镇重点扶持发展的民营企业之一。这一年,驰源实业进入快速成长时期,获得了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收购新泰达通信电源,开拓通讯电源领域。2001年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同年成为“国际电源制造商协会(PSMA)”会员、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2002年,航嘉全系列电源产品通过3C认证,第一家航嘉电源专卖店成立,开始拥有了自主品牌。2004年11万平方米的航嘉(深圳)工业园建成竣工,成为航嘉机构总部所在地。2006年,航嘉联合知名电源同行厂商共同完成了“电源节能新标准”的制定,备受行业认可。

2004年的航嘉制造中心车间。

为国创富,舍我其谁?

2007年,由深圳市驰源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航嘉驰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深圳市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电源市场出现众多假冒品牌,面对困境,航嘉逆流而上,将产品品质与诚信经营作为自己企业的生命线,打造高端产品,“Huntkey 航嘉”被中国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八年间,航嘉的主业PC电源得到了持续稳定的进步和成长,同时收获了定制电源、消费电源、五金、家电等,为航嘉今天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火车站迎接2012届学生加盟航嘉。

2009年为航嘉的发展元年。这一年,航嘉电器(合肥)有限公司成立,航嘉(河源)工业园一期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次年,深圳嘉源锐信管理软件有限公司成立,专注企业管理软件系统R6的开发。从2010年起,航嘉连续多年荣获联想品质大奖和供应商最高奖项“钻石奖”。2011年,正式开拓小家电业务。2012年,航嘉深圳检测中心获CNAS认可证书,成为深圳市市级研究开发中心(技术中心类),拥有德国TUV 、挪威Nemko、美国FCC、国标9254授权实验室,具备TUV、CE、UL及泰尔等国际认证的能力。该检测中心在2018年被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广东省绿色智能电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4年航嘉誓师大会。

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航嘉人胸怀社会责任,以身作则引领行业健康发展,2014年,推动国内首份USB充电噪声标准制定,2015年,三项电源标准获国家行业标准立项,至今,航嘉已主导或参与制定共22项国家或行业标准。2016年,航嘉入选“深圳市工业百强”、“广东省企业500强”,2019年,在经历了中美贸易等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下,航嘉面临繁重的压力,依然不忘初心、坚持苦练内功,最终走了过来,当年获得了客户的好评:如联想供应商“突出执行力践行奖”、头部企业2019年度“全球金牌供应商奖”以及 “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等奖项。

2020年,面对更加复杂和不确定的外部环境,尤其是新冠疫情的袭击……航嘉顶着重重困难,开启了IVC管理变革元年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荣获中国空净年度品牌评价“一线品牌奖”、荣获新冠防控效果奖、联想“优秀供应商奖”等。由航嘉率先提出并参与的中国双认证电源CQC性能技术规范也于2020年8月正式发布……

如今,航嘉已拥有深圳、河源、合肥三地工业园区近百万平方米。在美国、日本、印度等国设有分公司,在巴西、阿根廷、印度、越南等多国拥有合作工厂。自主设计、研发、制造以Power电源及关联产品为主业,不断拓展以计算机为代表的IT领域、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ICT领域、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AIOT泛家电领域、以汽车电子为代表的Mpower领域。

“谦卑、创值、逐梦”是航嘉的核心文化,为社会、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用户、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为员工、为股东创造机会,是航嘉经营发展的责任,也是航嘉的使命。

历史潮流奔腾向前,航嘉人致力于打造基业长青、受尊敬企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读创编辑罗希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航嘉:“基业长青,受尊敬企业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2020-09-30

中兴新地:“精耕通讯设备制造,争当细分领域的领跑者”

2020-09-29

康风环境, 龙岗父子创业给小汽车“戴上”消毒“口罩”

2020-09-29

汇春科技,别样“春色”,别样美

2020-09-28

池航科技:往日如梦,岁月如歌

2020-09-28

富了精神富“口袋”,叶落归根为“乡愁”!大光勘,昔日“贫困村”蝶变今日“小康村”

2020-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