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崛‘企’的力量>>正文

云天励飞:“崛起”龙岗 气冲霄汉

“白云奉献给草场, 江河奉献给海洋,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深圳,我的龙岗——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今天,“崛‘企’的力量,深圳40年˙龙岗40家企业成长故事”要讲的故事主角儿云天励飞,是创立于龙岗,成长于深圳,享誉世界的一家AI(人工智能)独角兽和AI行业龙头企业,其研发生产了全球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并且发布了全球首款5AIoT芯片,同时其AI芯片也分别获国家三大部委人工智能芯片专项“大满贯”。云天励飞以脚踏实地的科技创新成果,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上了一份份厚礼。

“开放包容的龙岗成就云天励飞”

迄今,说起深圳的AI独角兽,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深圳龙岗的本土企业云天励飞。

跻身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第一梯队、疫情寒冬下逆势完成近10亿元Pre-IPO轮融资、荣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业务辐射国内外100多个城市,如今的云天励飞已经成为深圳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头雁”。

2020年7月16日,在龙岗大运软件小镇,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告诉“崛‘企’的力量”采访记者,2014年,云天励飞成立之初,还只是一个几个创始人挤在一间办公室里,9个月拿不到任何投资,连办公桌椅都淘二手的“无名之辈”。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

龙岗企业家蹇总也向记者证实了云天励飞当年的窘况,因领头人陈宁还是个“书生”,蜗居在龙岗文化中心一隅,经过实地考察其发展前景并不被看好,自己也就没有投资云天励飞。

如今,经过短短6年时间,云天励飞便实现了弯道超车,发展迅猛、备受世人瞩目。陈宁说:“云天励飞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因为龙岗有适宜我们成长的优质土壤,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选择深圳、龙岗,就是选择了云天励飞辉煌的明天”。

期盼“人脸识别”让天下“无拐”

时光倒回到2014年,身在硅谷的陈宁,通过龙岗区人才办的协助,仅用4个小时就在龙岗注册了“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陈宁感慨,这种办事效率“在国外是无法想象的”。

创业初期的陈宁(右一)走上街头安装摄像头。

话说当年的8月27日,云天励飞注册成立。8月28日,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在威尼斯电影节全球首映,这两个特殊的日子让陈宁难以忘怀。此后不久,在深圳的一次技术交流会上,陈宁谈到了视觉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的技术前景。会后,龙岗公安分局的一位警官拉着陈宁的手说:“如果把你们的技术运用在视频监控以图搜图方面,也许深圳将不会再有失踪儿童。”

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陈宁的内心,当晚他就下定决心用人工智能技术去助力平安城市,让天下无拐。此后,云天励飞开始与龙岗公安局合作,一起打磨产品,龙岗公安局的民警也成了云天励飞第一代产品的见证者。

如今,“深目”系统有力地协助了公安部门破获各种案件,对打击防控起到了重要作用,效果显著。龙岗也成为全球首创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安全示范区”,成为从“汗水警务”进入到“智慧警务”时代的典型代表,全国公安系统纷纷到龙岗参观学习。

做人工智能警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注册成立,到打造出行业壁垒极高的安防行业标杆产品,云天励飞只用了2年时间。回忆起公司在龙岗初创的这段经历,陈宁颇为感慨。

当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没有看到人工智能在警务领域的大规模应用,谁也不知道动态人像识别技术与警务结合,到底能不能成功,效果究竟如何,鲜有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而龙岗敢为天下先,当云天励飞提出在警务领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采集、识别人员信息时,龙岗区和公安部门对新技术的包容、欢迎的态度让我们“受宠若惊”,感觉就像遇到了“知音”。尽管技术与实际业务在结合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但龙岗公安部门始终没有放弃对创新的追求,对科技的热爱。

陈宁说,当时云天励飞只是一支纯海归、只懂钻研技术的团队,没有任何的背景,却能够顺利在龙岗公安分局落地第一套样板工程,现在看来,落地成功的重要原因——“因为我们选择了龙岗”。

云天励飞产品落地。

“真正能鼓励企业创新的,不是政府大把撒钱,而是真正打造出一个开放包容的市场运行机制。龙岗对云天励飞最大的支持就是向我们开放了人工智能市场,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勇气和信任成就了我们。”

正如陈宁在2018年底与龙岗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时所言:“龙岗是适合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一片热土,是龙岗让我们有了一个光明可期许的未来。”

云天励飞——深圳科技创新的缩影

陈宁对记者反复强调这样一句话:深圳是最适合海归创业的城市,没有之一。云天励飞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深圳、龙岗为企业打造的良好环境。

创业之初,人工智能刚刚兴起,陈宁“人脸识别、秒级定位”的“异想天开”并没有得到投资人的认可,初创9个月的时间里,云天励飞没拿到一分融资,十几人的创始团队靠一股韧劲挺了过来。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5年,陈宁带领的创始团队获深圳市千万级的资金支持,让云天励飞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云天励飞获深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年,云天励飞成为市委主要领导的挂点服务企业,这一年,市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云天励飞调研指导,听取企业发展规划,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云天励飞成为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挂点服务企业,一对一指导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陈宁感到“非常贴心”,完全感受到了深圳支持科创的态度和决心。

陈宁直呼,在深圳看到了很多“不可能”。

“不可能”的背后就是深圳的经济特区精神。开放、创新、包容、敢拼、透明……陈宁说,“深圳经济特区精神不在政府下发的文件里,不在一级一级的汇报材料里,而是体现在一次次脚踏实地真心服务企业,马上就办的过程中,体现在政府对企业的支持里,体现在无数个“雪中送炭”的暖心之举。”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刚刚40年,虽然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但创新和务实的经济特区精神始终贯穿于城市发展。正是创新让云天励飞一路高歌,也正是创新让云天励飞得到了政府的巨大支持。以科技创新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这也是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云天励飞能在短短6年时间,实现“从0到1”,再“从1到N”的超越,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既离不开他们对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更离不开深圳这块为创新提供无限可能的肥沃“土壤”。

无疑,云天励飞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科技创新缩影。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云天励飞:“崛起”龙岗 气冲霄汉

2020-07-22

艾比森:要把“Absen”写进牛津字典

2020-07-22

国瓷精品“瓷说”深圳40年,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培明访谈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