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龙岗印记40周年>>崛‘企’的力量>>正文

2013文化创客园“种出”文化产业“高产田”

龙岗区横岗街道是块“神奇”的土地,改革开放40年来,横岗孕育了横岗眼镜、信义玻璃、钟表、陶瓷、印刷、家具、珠宝、黑胶等一大批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无数的企业家在横岗圆梦人生,成就鸿基伟业。

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龙岗“呱呱坠地”

我们今天要说的故事主角——2013文化创客园,就是横岗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隶属于中南控股集团的2013文化创客园,本没有“文化基因”,“掌舵人”盛将荣却以对文化产业的执着和热爱,在横岗这块沃土上活生生地“种出”了神奇的文化“高产田”。

2020年7月17日,中南控股集团总裁、二零一三产业集团总裁盛将荣与“崛‘企’的力量”采访记者兴致勃勃地聊起了“2013”的前世今生,

6年来,2013文化创客园以神奇的力量成功打造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因项目始于2013年,为纪念这一特殊的数字,故以“2013”命名文化创客园。

2013文化创客园

迄今,2013文化创客园招商规模近100%满园,入驻企业达120家,其中80%以上是文创企业,初步形成“数字动漫、创意设计、新媒体”三大产业链。园区年产值超过40亿元,纳税额突破2亿元。园区先后获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深圳文博会优秀分会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龙岗创新产业园区等殊荣。成长为龙岗文化产业的名片和标杆,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可。

此前,龙岗区约有近20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大都选择以文化产业中的某个细分领域为切入点,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吸引行业资源,实现产业聚集和资源共享。但由于物业来源大多为租赁获得,在园区规划和运营上对资金投入、后期收益预测与退租事宜等方面产生诸多掣肘,且这类园区的运营管理思路和服务意识趋于保守,整体经营状况大都不尽如人意。

另辟园区运营蹊径 巧打特色“文化牌”

2013文化创客园作为一个文化创意行业“新兵”,之前并没有任何文化产业运营管理经验和资源、人才的储备。起步之初,创客园并不被人看好。中南控股集团认真调研了深圳文创园区的情况后,决定另辟蹊径,摒弃了其它文创园区规划的惯常思路。不拘泥于某个特定的文化领域,以开放性思维,结合当前社会主流的“双创”战略,创造性提出“文化创客”和“文化创客园”概念。

2013创业谷

该园率先开创4.0版文创园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现代、时尚的综合性文创园区,导入“创业加速器”、“智慧园区”等管理平台,结合“创意办公空间+高端创客公寓+丰富商业配套”的完整业态,整合与文创息息相关的产业资源,设置各具特色的“全国首家车库会议室”、“异•空间”、“简•阅书吧” 等配套设施,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办公环境、工作空间、社交平台和资源共享,形成良性的文化产业园的完整运营业态;2013文化创客园一直推动创客以多元跨界的交流为核心,实现人文、设计和创意的结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艺术设计及文化创意产业链。

大地动漫、趣旅均为2013文化创客园区的入驻企业翘楚。

用“租金换股权”与入驻园区企业共成长

在龙岗区文化促进中心和横岗街道办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倾心指引、支持下,2013文化创客园在园区发展上推陈出新,在园区运营上同样“不按套路出牌”。2013文化创客园创新服务理念,推出“创业加速器”创新孵化服务。在为入驻企业提供优质的基础服务的同时,从战略高度整合园区内外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资源、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品牌推广、财务顾问、投融资、企业员工健康服务等定制化专业服务。园区投资人与核心管理运营团队深知,入驻企业的发展与园区发展间绝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的“租户”与“房东”的关系。

大地动漫

2013文化创客园率先提出“产园融合,共同发展”的理念,建立自有的创投基金,通过“租金换股权”或直接资本注入的形式,孵化入驻企业,从根本上解决园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让园区企业和园区共同发展,园区也可以通过创投基金实现产业转型和拓宽经营模式,最终达到双赢的目的。同时,园区还建立了服务于创客个人和团队的“2013文化创客园创客空间—异空间”,从源头上孵化文创项目,实现创业孵化的“层级式”、“梯次式”结构,保证了园区创客创业氛围和创业土壤的培育。

“大湾区”100万平方米鸿基伟业呼之欲出

中南控股集团在成功2013文化创客园后,又相继成立了2013时尚广场、2013创业谷两个文创园区项目,目前整体运营状况良好,至此,中南控股集团旗下文化产业领域的总面积达到了13万㎡。

2013时尚广场效果图

为更进一步开拓文化创意产业的疆土,集团公司于2017年成立了二零一三产业集群;以总部加园区概念,品牌化管理思路、集群化运营理念、标准化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新型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在未来五年内“打造总面积100万平方米产业园区体量”的宏伟目标。在深圳范围将陆续出现冠以“2013某某园”的文创园区,这些园区将借鉴2013文化创客园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思路,整合品牌形象,以“文创”、“科创”两个产业领域为主要导向,在中南控股集团的主导下,整合资源,创新孵化,带领一大批优秀创客和创客团队追逐梦想。这是中南控股集团产业园区投资运营的一个小目标,而这个目标指日可待。

盛将荣充满自信地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紧抓“双区驱动”战略的历史机遇,朝着园区开拓,服务创新,模式探索的方向不断进取,力争尽早实现100万㎡产业园区投资运营的宏伟目标,将2013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创新引领,体系先进,规模庞大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高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13文化创客园“种出”文化产业“高产田”

2020-07-22

云天励飞:“崛起”龙岗 气冲霄汉

2020-07-22

艾比森:要把“Absen”写进牛津字典

2020-07-22

国瓷精品“瓷说”深圳40年,深圳市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创始人詹培明访谈

2020-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