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职场人的国学课——品读《周易》 涵养人格

在欲望越发弥张的今天,恶俗染人如油浸面,不自觉中令我们内心嚣浮、待人刻薄。如何在这个大变动的时代里,顺应历史潮流而又坚守内心的笃定自由与温柔敦厚,从而在宁静自由中活出自己与他人共有的丰富精彩,《周易•艮卦》或许能给我们有益的启示。912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高予远,以“‘艮卦’与敦厚人格”为题,在宝安区图书馆开讲,与现场读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艮卦”卦辞为“艮其背,不获其身,行其庭,不见其人,无咎。”艮的甲骨文,是由上部一只大眼睛和下部一个面朝右而立的人组成;金文的“艮”更强调“目”在背后,表意回顾,这也是“艮”的本义。“艮其背”即是反顾其背,由回顾,又可以引申为“限”,“艮”即是“止”。

那么,如何抑止个人欲望,涵养敦厚人格,免于纠害呢?《老子》曾讲:“不见可欲,使心不乱也。”历代先贤在解艮卦时,亦多有论述。郭忠孝于《兼山易解》中提到,人的耳目口鼻都见欲望,人之所以不能安其止处,都是因为这些欲望萌动所致。“至于背则无欲也”,“背”为应当抑止之所在,只有不让身体直面应当被抑止的私欲,外物不得接见,则内欲自然不萌发。孔颖达也认为:“背者,无见之物也,夫无见则自然静止(《周易正义》)”,背而不见,止于不见,则没有邪欲来乱心,则内外皆静,安稳坚实,便无咎害。


程颢则想出了一种绝妙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两忘”,“内外两忘,无我无物。只有所止。”“两忘”来于《庄子·大宗师》“与其誉尧而非桀也,不如两忘而化其道”,《庄子·齐物论》中也多次出现“物忘”“物化”。没有物我界限、个中分别,物我两忘即是“去欲”静心,安守本份,从而与道同化。

施止的方式是使人阻隔邪欲,那以何为持守呢?程颐认为:“不见有身,不见有人,所见者何物?曰:只是此理”(《朱子语类》)。即只是见道理,不见自家;只是见道理,不见个人。郭雍曰:“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艮之为止,其在兹时乎”(《郭氏传家易说》)。高予远指出,艮卦虽然主于“止”义,但“止”的目的却在于保持正确的“行”,行正必先止欲;且“抑止”并非绝对的“不行”,而是当止则止,当行则行,止于理(中),行于理(中),“抑止”的道理要适时而用,应当抑止就抑止,应当前行就前行,循“理”而止,才能居中守正,动静适时,“抑止”的道理也就光辉明耀。

《象传》曰:“敦艮,吉”,以敦厚的品德抑止人欲,遂获吉祥。止则静思、动则创造,以兼山笃实之中正平和,敬守个人所当处之位,则无论此位是富贵利达之位,还是卑微苦寒之所,都是先圣往贤所倡导的尽性尽命尽天修炼的颜回乐处。有颜回之乐,则不会失内心笃定与生生之乐,高予远强调。

本次讲座,由宝安区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印书馆深圳分馆联合主办,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公司协办,为2021年度“中国传统文化与职业伦理”系列讲座的第六讲。合作媒体:深圳之窗。(文:晨风)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电影《奥本海默》灵感来源,基里安·墨菲饰演奥本海默

2023-08-30

房地产转型与重塑

2023-08-28

2023南国书香节 | 中山大学出版社不止于精彩

2023-08-27

2023南国书香节| 文化学者吴俊忠、姜维勇解读深圳

2023-08-21

影评:充满哲学意味的《刺猬的优雅》

2023-08-21

活动预告 | 2023南国书香节中山大学出版社活动早知道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