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浅叙簕杜鹃与老朋友

簕杜鹃是深圳的市花,虽然她没有桂花的甜香,又没有茉莉花的淡香,也没香樟的浓香,但在一个视觉盛行的时代,她可能光有颜值就够了。

微信图片_20211012103938.jpg

说起花草树木,我算门外汉,但我永远不会认错的花就是菊花、莲花,对我而言,好像大部分花基本上都长一样。

不过在深圳,大家可能对簕杜鹃都较为熟悉,出门马路、街道桥园处处皆是她的身影。其实,她原产于巴西,是地道进口货,这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开放与包容的精神。

花与人一样,有怕冷的也有怕热的,就像梅花不畏严寒,偏偏“香自苦寒来”,簕杜鹃正好相反,她不畏酷暑,拥抱盛夏,也正如来自不同地方的深圳人一样,一旦扎根,便无惧风雨,一路前行。

微信图片_20211012103943.jpg

簕杜鹃算对南国的土地较为适应,季节对她仿佛不起作用,一年之中基本不缺席,这在花界好像不多见,可能是她爱得深沉吧。

说到簕杜鹃,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原来在苏州园林里碰到的一位老年书法爱好者,我称他为老朋友吧,虽好久没见了,但还是很想念,起初我周末会去苏州园林散心,算是照例活动。说起他,性格有点作,但为人极好,他有时会赠几幅字予我,回宿舍后我又会分赠给室友,他初见我时,我略显害羞,好像我每逢见师长时,我都会略显害羞与拘谨,熟悉了倒显自然,他较为慢节奏,常呆一亭或一隅作画或写字,而我通常逛逛,可能逛完拙政园后,他还在某一处写字或沉思,我喜欢和他打招呼,或闲聊几句,他也会问问我,是哪哪的学生吗?可能当时我穿着校服吧,后来就聊得多了,聊得多了也就熟悉了,正如我们熟悉簕杜鹃一样。

如今回想起来,拙政园的花与簕杜鹃还有些相似之处,或有些不同。而走出拙政园之后,我对那句“不因拙而废,唯因勤而兴”还是那么记忆深刻。正如人们来了深圳之后会对“来了深圳就是深圳人”记忆深刻一样,而来了光明,就是深圳…光明。

作者:谭河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读懂Web3.0》 :读懂Web3.0,抢占数字经济新时代的先机

2022-12-01

深圳作家写的这本书,入选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和 “丝路书香工程”!

2022-11-28

走在离不开传统的现代——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1-22

深圳之窗 l 新书推荐:《全球经济的颠覆性变革——复杂经济学的根源、结构与竞合》

2022-11-08

《人民币崛起》:一部百年红色金融启示录

2022-11-04

深圳之窗 l 新书推荐:《21世纪货币政策》

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