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美洲探险 ——评《海洋征服者与新航路:哥伦布的四次航行》


我们的知识储备中常常出现似是而非的盲区,比如自己觉得对一些人一些事很了解,其实并非如此。哥伦布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没人不知道“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但我相信,大多数人可能也只是知道这八个字而已。对于这位在世界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哥伦布对历史的意义当然远不止这八个字。

中资海派策划的新书《海洋征服者与新航路:哥伦布的四次航行》,通过一部享誉世界的作品展现了哥伦布完整的海上探险记,500多年前大西洋恢弘的海天扑面而来,随着故事的展开,读者仿佛身临其境地感到惊涛骇浪和探索未知世界的兴奋。

作为严谨的史学家和传记作家,劳伦斯·贝尔格林以生动的文学笔法,用极其富有画面感的叙事方式,讲述了500多年前惊心动魄的探险故事。作者在广阔的时空范围内,基于史实的人物、事件,通过细腻的笔法,带读者浏览历史细节,洞悉历史真相,展示人对自然的征服以及背后的原因。这部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完整穿越“地理大发现时代”的可能。本书图文并茂,地图清晰明确,主题错综复杂,内容引人入胜。

15世纪中西方对未知世界的探索都创造了奇迹。世纪之初,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世纪之末,哥伦布四次大航海。他们的壮举改变了世界。

意大利人哥伦布却在西班牙和美国影响力巨大。其实哥伦布从未抵达现今的美国本土,他所“发现”的美洲“新大陆”并非今日美国,是印度及其外海的众多岛屿。西班牙把哥伦布登陆瓜纳哈尼岛的10月12日作为国庆日,美国人则把这一天(1971年以后改成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作为“哥伦布日”加以庆祝。

扣人心弦的四个乐章

哥伦布仿佛就是为了海上探险而生。

本书的四章宛如四个乐章,把跌宕起伏的人生从辉煌到低谷感性地展现。从发现新世界:哥伦布的第一次航行、征服印第安人:哥伦布的第二次航行、从总督到囚徒:哥伦布的第三次航行到漫长的回归:哥伦布的第四次航行,每一个乐章都主题鲜明,旋律激昂,令人不禁想起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也被翻译为《新世界交响曲》的四个乐章。

作者如同一位出色的指挥家,把这四个乐章徐徐展开。在开篇第一段这样写道:

“1492年10月12日星期五清晨,哥伦布冒险上岸,身后跟着平松兄弟——“平塔”号船长马丁·阿隆索·平松(Martin Alonso Pinzon)和“尼尼亚”号船长文森特·亚涅斯·平松(Vicente Yanez Pinzon)。仅在几个小时前,这对好斗的兄弟还准备发动叛变,因为他们认为哥伦布肯定会让他们走向毁灭。但是现在,他们却踏上了新大陆,那里居住着充满善意的人们。这是双方的第一次接触。”

这样简练又富有现场感的描述贯穿全书,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和细腻的笔法是全书鲜明风格。

呼之欲出的真实人物

作为一部富有文学色彩的传记性历史著作,本书呈现给读者的是立体的、鲜活的哥伦布。我曾看过数十幅哥伦布的画像,这些形象形态各异,无法理解是同一个人。画像大多数呈现的是一个面容浮肿,眼神冷酷的形象。这似乎应和了这位在史学界一直有争议的人物——多面的哥伦布:水手、总督、通缉犯的人设。

哥伦布之所以能够成为航海大发现的先驱,与其独特的个人特质是分不开的。

以今天的评价标准来看,哥伦布成功是必然的。他身上具备大成功者普遍的特质:

对梦想的义无反顾:超过18年的游说与恳求赞助;

对挫折的阳光心态:从不在乎世人对他“疯子”、“空想家”的嘲讽;

他身上的专业主义精神、百折不挠的毅力,还有他软硬兼施的铁腕手段、洞若观火的领袖气质等。

书里充满了对天才哥伦布的赞许:这些航行还揭示了哥伦布对海洋不可思议的感知,他对天体导航和太平洋的存在一无所知,他的地图是幻想和妄想的混合体,但他精湛的航海技术,让他在这些探索中,未失去过一个水手。

劳伦斯·贝尔格林笔下的哥伦布才华横溢、胆大妄为、反复无常、偏执无情,还有骨子里的贪婪和残忍,对黄金和香料近乎于痴迷的渴望。全书描摹出一幅出色的哥伦布私人肖像。作者不带偏见地描述了哥伦布前往新世界的四次无畏之旅,揭示了这位舰队司令自相矛盾的个性,呈现给读者一个有缺陷的悲剧人物形象,也带给读者对哥伦布究竟是英雄还是罪人的深度思考。

十几年前国外出版了两本书,书名很有趣:《1491》和《1493》。好奇的人会问,那么1492去哪里了?哥伦布在1492年为寻找通往东方的贸易路线,横跨大西洋意外登陆美洲并安全返回的航行,是世界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事件,直接推动了世界一体化。欧洲贸易中心从地中海沿岸移至大西洋沿岸,世界市场逐渐形成。

《海洋征服者与新航路》从1492这样一个具有枢纽意义的年份开始。如黄仁宇笔下的万年十五年一样,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承上启下。

哥伦布的远航是大航海时代的开端。新航路的开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它使海外贸易的路线由地中海转移到大西洋沿岸。从那以后,西方终于走出了中世纪的黑暗,开始以不可阻挡之势崛起于世界,并在之后的几个世纪中,成就海上霸业。一种全新的工业文明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

读完这本书,读者将穿越回那海洋文明时代崛起,全球化序幕徐徐拉开的年代!观察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是如何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

姜维勇,笔名禹安,作家、资深媒体人。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城市阅读推广人、深圳之窗文化主播。《老龄健康》杂志主编。著有《明理:阅读的体验》《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等,并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等发表百余篇文章。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电影《奥本海默》灵感来源,基里安·墨菲饰演奥本海默

2023-08-30

房地产转型与重塑

2023-08-28

2023南国书香节 | 中山大学出版社不止于精彩

2023-08-27

2023南国书香节| 文化学者吴俊忠、姜维勇解读深圳

2023-08-21

影评:充满哲学意味的《刺猬的优雅》

2023-08-21

活动预告 | 2023南国书香节中山大学出版社活动早知道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