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读书月专刊>>正文

深圳之窗新书推荐:王文利博士·《创业大讲堂》

图片1.png

疫情三年来,我们面对不确定性的大时代,创业出现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全球化、金融化、数字化是世界新的发展趋势,深远地影响着所有创业者。2023年,面对这样一个剧变中的历史节点,在混乱和秩序、技术迭代和现有传统以及创新与守旧的此消彼长中,梳理思路,掌握方法,提高认知水平是创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对于深圳人而言,创业是永恒的话题。创业,是很多人心中的梦想。创业如何才能成功?创业又要做好怎样的准备?王文利博士的畅销书《创业大讲堂》会告诉你答案。

《创业大讲堂》从八个方面展开,包括:认识创业及创业风险,创业者需要具备的条件,创业方向,创业团队,产品创新四步法,经营管理,营销之道,资本之道。这八个方面覆盖了创业过程的主要内容。

王文利博士精彩诠释有关创业关键词:一个创业梦,三大新思路,八堂必修课。

图片2.png

对话《创业大讲堂》作者王文利博士:

一、 作为一位科学家、一位学者、一位教授和一位企业高管,您这本书跟其他创业书相比,有哪些特点?

王博说,《创业大讲堂》按照三个创新思路来写:(1)讲故事不讲教条。 (2)分享而不是教导。(3)讲理念不讲理论。讲创业案例和创新故事更容易为大家接受,书中的案例大多数是编者辅导过的企业,更能够挖掘出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的借鉴意义。此外,本书介绍了工程方法在创业过程的应用,也是跟其他创业书不同的。

二、 每个人都适合创业吗?面对成功和失败的策略?

王博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成功和失败都是过程和人生体验。创业成功是奇迹,创业失败是大概率事件。创业成功,从个人角度看,创业者可以收获事业、财富、自信;从国家角度看,创新企业是国家的未来,没有敢想敢打敢拼的年轻人与创新企业,国家就没有前途与希望;从社会的角度看,创业失败意味着极大的社会资源的浪费,创业要交学费,但应尽量少交学费,尽量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

三、 选择创业还是选择躺平?

王博说,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捉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或服务和实现其潜在价值的复杂过程!实践是检验创业的唯一标准,在实践中创新,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学习,实践是创业者的必由之路。跟随心中的创业梦想,苦过、累过、努力过,人生就没有白过!

四、 创业的方向在哪里?怎么创业会让成功的概率增大?

王博认为,大的创业方向都来自于时代的需求和技术的进步。创业成功的条件包括产品项目、资金、团队人才、技术、管理营销、激励、文化甚至还有运气,这些要素是串联的,任何一个缺失,都可能导致创业失败。王博特别提出一个关键词“需求”。不是所有的需求都能转化为创业项目,不是所有需要你产品的人都是你的市场。他以华为公司为例,指出企业发展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创新策略,产品处于不同层次创新关注点是不同的,创新要从客户真实需求出发,同时做产品商业化过程中的好质量和可靠性保证。客户需求不断变化,市场环境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各行各业不论企业大小,产品与服务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五、 创业中的难题有哪些?如何破解?

王博说,创业过程每一步都很艰难,只要一步踏空,就全盘皆输。要坚持底线思维,走正道,诚信立业。王文利教授从创业企业发展的意义出发,讲解了创新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持续创新能力才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根基,但是企业不能走向产品创新的“邪路”,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臆想出来的客户需求而创新。

王文利教授表示创业企业实现从0到1的创新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从1到N的成功才能实现企业的商业成功。同时王文利教授以实际案例讲解了从1到N过程中所涉及到的坑以及成功的方法。

六、 什么样的创业注定失败?

通过分析团队以及产品案例,王博指出,团队不行,再好的创业方向也很难成功。此外,被“伪需求”误导的创业也注定失败。

七、 创业者应该做好什么准备?

王博指出,创业一定是一个在路上不断完善的过程,永远无法预见上路后会遇到什么情况,只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有全方位的思想准备,包括强大的心理素质和知识、技能、心态、人脉等方面的储备。

八、 如何寻找创业合伙人?

王博说,据统计,65%失败因为管理团队内部问题,要寻找志同道合者。

九、 创业中的如何才能做好产品或服务的创新?

王博说,要从真实需求出发,准确定位,运用好创新方法。

十、 创业中如何做好远大理想和现实生存的矛盾问题?

王博说,先活下来,才能有未来的远大理想。

十一、创业和生活的关系?

创业过程是个长期艰辛、煎熬的过程,追求舒适生活就不要创业。

图片3.png

作为资深创新与创业专家,王文利教授曾任天眼FAST项目科学家,多年来为多个五百强企业进行培训咨询,是科技创新CEO特训营导师。王文利教授丰富的经验和学养为读者带来最新的创业理念,系统的创业方法,可实现的创业路径。

我们很多人对创业认识肤浅,存在认知上的两极分化,把创业看得太复杂或者太简单。在后疫情时代,正确的创业思维和策略,知道企业成功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更有可能做成功。读王文利教授的《创业大讲堂》,相信所有读者都会从中受到巨大的启发。

图片4.png

作者简介: 王文利,工学博士 、博士后、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可靠性(深圳)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CEO特训营特聘导师,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 南方软件园科学顾问,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理事,深圳市电子学会理事。

曾任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部,主持建立华为公司工艺可靠性技术平台,参与建设公司工艺四大规范体系,出版专著及教材4部。近20年电子可靠性设计、工程、咨询经验,在电子产品DFX设计、电子工艺缺陷的机理分析与解决、质量提升、可靠性等领域有深入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上百家世界五百强和电子百强企业提供过培训与咨询服务。 

主要研究领域: 电子可靠性、产品创新

图片5.png

(推荐人:姜维勇,笔名禹安,作家、资深媒体人。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城市阅读推广人、深圳之窗文化主播。《老龄健康》杂志主编。著有《明理:阅读的体验》《视野:深圳四十年掠影》等,并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等发表百余篇文章。)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电影《奥本海默》灵感来源,基里安·墨菲饰演奥本海默

2023-08-30

房地产转型与重塑

2023-08-28

2023南国书香节 | 中山大学出版社不止于精彩

2023-08-27

2023南国书香节| 文化学者吴俊忠、姜维勇解读深圳

2023-08-21

影评:充满哲学意味的《刺猬的优雅》

2023-08-21

活动预告 | 2023南国书香节中山大学出版社活动早知道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