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品牌资讯>>正文

深圳之窗新书推荐《说话的艺术》

由汤智斌先生编著的《说话的艺术》自2021年4月出版以来,得到了众多读者的好评。

本书奉献给所有想要好好说话且一定能够把话说好的人们。

该书分类独特,搜讨勤深,一书在手,全家受益。就像《新华字典》一样,这本书值得每家每户拥有!

目前市面上有关说话、尤其是有关演讲与口才方面的书籍可谓触目皆是,但这本书有些独特,它是一本关于“说话智慧”之集大成者,填补了此一领域工具书的空白。作为长期研究智商、情商和语言发展与测试科学的知名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博士、资深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美国教育考评局ERB原技术总监杨志明先生认为,大家平常可能比较关注言语的准确性,强调把话说清楚,却很少有人关注言语的得体性,忽视了话不投机背后的原因;而该书广泛收集有关成语、习语、谚语、俗语、诗词、格言,以及名篇名著、名人名言、妙语佳句等,是古往今来关于说话智慧的结晶;为深入探讨说话艺术、为提升语用能力和言语背后的思维能力与感悟能力提供了丰富的锻炼素材,值得家庭、学校和职场广泛参考。

好好说话,是一种处世态度,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待人礼节;好好说话,是一种社交规则,是一种职场需要,更是一种情感表达的普遍要求。对父母好好说话,是最大的孝;对爱人好好说话,是最甜的吻;对儿女好好说话,是最柔的爱;对亲人好好说话,是最深的情;对朋友好好说话,是最醇的意;对上司好好说话,是最诚的敬;对下属好好说话,是最厚的德;对客户好好说话,是最好的礼……总之,对他人好好说话,是最亮的光;而对自己好好说话,是最真的善。好好说话,是春天里的和风拂面,是夏日里的蛙鸣伴眠,是金秋时节的丹桂飘香,更是寒冬腊月的红梅凌霜。好好说话是 “吸铁石”,它妥妥地把人和和美美地联结在一块儿;好好说话是 “生产力”,它极大地促进文明的进步与发展。

一个人怎样才能做到好好说话?说还是不说,说什么,怎么说,何时说,何地说,谁来说,对谁说,为啥说?说的情感态度,礼仪习俗,逻辑道理,言行是否一致,甚至包括肢体语言……中南传媒集团副编审、长沙市演讲与口才协会会长乐科卫先生,广东省中山市高级教师熊海敏先生以及湖南语言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长沙市智慧政协公益讲堂发起人王树江女士在披阅本书后,都愿意如此向您推介:答案全在书中,决不会令您失望。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流工具。语言的传播是随着信息传播手段的革命而不断进步的。从有声语言到文字,从印刷技术的发明到电报、电话、电视与互联网通信(包括微信、微 博、电子邮件等)的出现,再到当今人工智能语言,一次又一次交际方式的革命无疑极大地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说话,是人们最重要的交际行为和沟通方式。咱们中国人历来注重说话,把会说话说成 “口吐莲花”,把不会说话说成“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因此,说不说、说什么、怎么说、何时说、何地说、谁来说、对谁说、为啥说、说得好不好、说了以后有什么后果、说到能否做到等等,这些都是每一个人在说话之前,尤其是在说话的时候,必须认真对待的大事!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就充分说明了好好说话和把话说好的重要性及价值、作用与意义。个人认为,旅行(也包括亲朋好友之间的相互走动),客观上是为了更多、更好、更及时地观照和参考别的人、别的地方乃至别的国家和民族的生存状态;而人际交往,事实上也是为了观照和参考别人的思想状况和生活状态等。我们在说话的同时,既表达了自己的思想观点,也披露了自己的情感状态和生活模式;我们在听人说话的同时,也能达到了解别人思想观点、情感状态和生活模式的目的,从而实现信息对称,收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

本书将萃选出来的有关内容从说与不说、准备了解、方式方法、言行观点、时间地点、主体选择、客体对象、情感态度、礼节习俗和逻辑道理十个方面进行了粗略分类,再将每一类别又细

分为 “正向评判” “负向评判”和 “客观表述”三个方面,并给每一类正向评判和负向评判各选配了一个 “经典故事”,以便读者在分类学习中进行深度思考、深层实践和深刻感悟。此外,在细分小类时,又特意将有关在 “家庭” 和 “职场”中如何好好说话的内容放到了一块儿,意在聚焦于营造工作与生活的良好语言环境。如果套用俄国文豪列夫· 托尔斯泰所说的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说得好的话语句句相似,说得不好的话语各各不同”?当然,那些凡是说得好的话语,一定会在上述十个方面中的至少某个方面或多个方面都表现得恰到好处;而那些说得不好的话语,也一定会在上述十个方面中的至少某个方面甚至多个方面都表现得不如人意。因此,本书的归类既可能是一种独到的特点,同时也可能只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因为,本书的归类可能不一定十分精准,甚至在应该归到哪个具体类别的问题上,有时还可能出现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情况。好在作者承认编写本书的目的纯粹是抛砖引玉,意在提醒读者在说话智慧的学习与实践中举一反三、确有所获。

作者声称自己只是一名说话智慧的 “搬运工”,为感谢家人和诸多亲友、领导、同事的鼓励、支持与帮助,在自序里撰写了一首有点意思的对联以表谢忱:果木谷蔬,介乎天人之间,承日月精华,掬水土滋孕,养育万众,醇醇厚德何须语;辑编师导,唯在品味一念,究学问络理,穷道术奥原,成就百家,讷讷大辩不必言。

希望这本书能够给您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改变与提升。让我们一起努力,活到老、好好说话到老!

(荐读:姜禹安,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卡萨帝 “刷屏”深圳核心商圈 16年高速发展成就行业“孤勇者”

2022-11-26

星巴克公布在华单笔最大公益投入 开创咖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2-11-26

三翼鸟落地再提速!2023年建成3300+智慧生活体验馆

2022-11-26

顺丰同城公布全国优秀骑士名单出炉,为骑士“不凡”事迹点赞

2022-09-11

红布林入选「奢侈品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 推动奢侈品行业快速发展

2022-08-08

中信银行打造行业首个养老金融规划人才队伍,提升金融服务品质,解决居民养老痛点

2022-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