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文化>>正文

国际视野与本土文化的碰撞:深圳地铁文化艺术创想会在坪山开幕

深圳作为设计之都创意之都,其文化力量与艺术魅力日益凸显,并向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不断迈进。而地铁艺术设计,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文化展示平台,不仅象征着城市建设水准与审美标准,作为精神与文化的载体,将成为城市记忆的一部分,流传百年。

继品牌升级后,12月17日,深圳地铁在文化塑造提升方面再度创新,由深圳地铁集团指导,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UCD新文创策略研究室/UCD公共艺术发展平台联合主办的“‘阳光+家’深圳地铁艺术设计创想会”在坪山美术馆开幕。本次创想会邀请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5位著名艺术家、策展人、文化学者及轨道专家,以国际化视角结合深圳地方文化,共同为深圳地铁量身打造兼具“空间美”与“实用美”的艺术设计方案。

创想会以地铁16号线为蓝本,包括著名建筑师/坪山美术馆馆长刘晓都,前纽约城市文化事务部总监Tom Finkelpearl, 国际知名建筑师Tobias Putrih,英国新媒体设计团队Immersive创始人John Munro等在内的艺术家,通过云上圆桌会对各自的方案和创意进行了展示说明。此外,艺术家们在“阳光+ 家”的主题概念及“世居、客居、新居”的文化定位下,探讨了深圳地铁的艺术设计未来,并深度挖掘深圳非遗文化在地铁元素中的体现,期望通过设计实践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创新文化艺术平台。

据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将汲取本次会议精髓,进一步深化艺术设计方案,打造符合‘线网一体化、文化艺术一体化、个站、地下空间一体化、地上空间一体化’五个一体化策略的文化地铁、艺术地铁、景观地铁线路。”

深圳地铁集团从轨道交通景观文化艺术线网总体策划的高度,以文化理念先行,统领设计、施工、运营全周期的“新地铁设计”思路,搭建全球跨界别设计力量,给予城市更加广阔的公共艺术视野,加速助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新文化艺术平台”。毫无疑问,这是深圳地铁集团打造“全球轨道交通标杆企业”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文/黄赜 石舒娅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缅怀国之院士 懒人畅听独家上线《袁隆平的故事》典藏版有声书

2021-06-11

新起点 新征程-深圳市海之洋贝壳博物馆揭牌仪式在宝安沙井圆满举行!

2021-06-01

2021友谊书展·南城论坛在南头古城举办 创造城市改造更新中的多元思辨

2021-05-10

华侨城Rootshouse演出预告 | 4/24&4/25 川 . 流 Li Xiaochuan. Flow

2021-04-01

国际视野与本土文化的碰撞:深圳地铁文化艺术创想会在坪山开幕

2020-12-18

深圳读书月首届“深港共读,双城同感”活动正式启动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