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热门资讯>>健康>>正文

提升专业技能,助力健康南山——第七届全市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南山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提升专业技能,助力健康南山

——第七届全市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南山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第七届深圳市健康教育技能大赛南山赛区决赛于7月22日下午成功举办。受疫情的影响,本次大赛采取线上竞赛的形式开展。

经过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层层选拔,来自全区七个医疗卫生单位的健康教育优秀选手上演了终极PK。经过激烈角逐和专家的评选,按照各队在各项目的排名获得积分累计成绩,最终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代表队勇夺团队一等奖,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医院代表队斩获团队二等奖,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代表队、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代表队荣获团队三等奖。

深圳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东生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持晨教授、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项目部骆振光部长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大赛评委。

南山区委卫生工委专职副书记张浩同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旨在提高健康教育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加强全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建设。各位参赛选手作为卫健系统的一线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的压力与负担有目共睹。希望健康教育工作人员以赛促学,以赛代练,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专业知识竞赛、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方案撰写、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健康科普演讲比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宣讲五个项目的比赛。其中知识竞赛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 年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健康教育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等知识点,重点考核健康教育专业技能知识。

在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环节,蛇口医院代表队通过活动目标、内容、预算、总结等全方位设计了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健康教育活动设计方案。让人们意识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1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显示,深圳老年人的慢性病患病率为57.89%。患病最多的依次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深圳市居民总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0.74%。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群,高血压患病率达到55.51%。高血压患者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脑卒中(中风)、急性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深圳居民主要的死亡原因。南山区卫生监督所代表队根据以上资料撰写的健康教育需求评估方案,操作性强,结构完整。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HIAP)宣讲环节,区妇保院代表队通过讲解HIAP定义,阐述了公共健康与公共政策之间如何融入,同时通过爱国卫生运动、疫情下国内的HIAP实践进一步说明国内开展的现状,最后通过发展策略进一步提出了HIAP在国内发展的可行性。

通过本次大赛,不仅充分展现了南山区健康教育队伍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还提升了全区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卫生强区、打造健康南山助力。此外,本次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组成南山区代表队参加8月举办的全市健康教育技能竞赛。


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深圳之窗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深圳之窗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反复“阳”反复咳? 你需要了解下这些中成药

2023-08-30

怀疑“三阳”抗原测不出怎么办?认清症状用连花清瘟有效缓解

2023-08-29

儿童如何使用连花清瘟

2023-08-28

“二阳”“三阳”咳个不停,三个应对之法很有效

2023-08-25

当心感冒流感“三阳” 常备连花清瘟及时缓解症状

2023-08-24

“三阳“咳嗽症状明显 可用连花清咳片治疗缓解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