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日本老年福祉人才培养经验对我国的借鉴

日本在老年服务水平的高度可以堪称世界领先。主要得益于福祉国家理念的构建和日本福祉制度的完善。服务源于人才,而人才源于培养。无论是正规学历教育,还是非正规非学历教育,日本的发展历程值得我们借鉴。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建立福祉大学,并在很多高校设立福祉学科。目前日本全国有20多所福祉大学,在70多所本科大学里设有福祉学科,有300多所短期大学(大专)和专门学校设有社会福祉和介护福祉(类似于我们国内的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进入60年代之后,随着经济的高度增长和民主制度的健全,日本政逐步实施了以全体国民为对象的社会福祉制度。

一方面,注重人才培养规格的多样化。老年人对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决定了老年服务管理人才规格的多样化。日本的各类高校根据自身的特点及优势,结合社会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培养不同规格的老年服务管理人才。如正规的普通高校(福祉大学和一些综合大学的福祉专业)重点培养本应用型老年服务管理人才。其中有硕士、博士层次的研究型,该类人才的主要就业去向是研究所;政府机构的各类福祉教育机构部门及福祉社会团体(NPO)及各种福祉产业的管理部门;短期大学(专科)及专门学校(中专)重点培养技能型,属于操作型福祉人才;该类人才的主要就业去向是各地方及区域福祉机构、福祉援助中心、福祉产业生产福福经销售、服务等部门。

另一方面,注重办学模式的多样化。首先,日本为了扩大国立、公立大学的办学自主性、自律性,于2003年7月颁布《国立大学法人法》,开始大胆进行高校办学机制与模式的创新,实施国立、公立大学的法人化。其次,日本福祉学多半是以民办、公办的学校为主,很多福祉大学都有自己的研究机构、有固定的校外实训基地,有的大学还有校企合作建立起来的实体。最后,各类福祉大学的主要办学特点以投资主体的多元化、经营机制的灵活性、产学研的紧密结合。

此外,在日本的非学历教育方面,民间实务性培训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实务较强的老年机构现场所需服务管理人才培养的培训的体系化形成对我国老年福祉人才培养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目前,我国目前老年产业发展还处在逐步完善阶段,老年服务人才培训模式相关的完整、系统、独立性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

首先,从正规教育领域来看,一是本科院校有较大步伐进展。2020年本科院校的养老服务专业实现了“零突破”。教育部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2019年增设专业有两个与养老直接有关。二是中等职业学校养老服务类专业进一步复苏。在原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上增设了智能养老、康养休闲旅游等涉老服务类专业。涉及中职、高职和技工院校的涉老专业层次日益完善,在校生规模日益扩大,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

三是技工院校养老服务类专业开始设置。2018年《专业目录》,首次设置老年服务与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一批技师学院开始创办老服专业,2019年有23所技工院校设立了家政专业,有200余所技工院校设立了护理专业。

综上所述,首先,我国现有高等本科院校中,专业设置老年服务管理类专业院校增多,以往开设老年服务类专业教育课程也较少、老年服务管理人才培养滞后等现状有所改变。办学层次逐步分开,培养的目标及人才分类逐步展开。从教学管理方面来看,课程设置、培养规格、培养目标逐步明确化。从实践教学环节来看,实习和实训基地的功能性建设在逐步加快。从师资队伍建设来看,专业化的教师团队力量薄弱,双师型人才队伍在扩大。从配套教材现状来看,培养人才的实务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相配套的实用性教材在不断开发。

其次,从民间非学历培训来看,学院派和养老服务公司、专业培训公司的培训体系走向健全,培训层次逐步分明,改变以往培训内容杂乱,实务性差、师资力量薄弱,培训教材种类较少,且实务性差等现状。

再次,从政府部门的培训来看,政府在政策及财力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保证老年服务人才培训达到目的保驾护航。

总之,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实现积极健康老龄化绝对离不开对提供老年服务人员的教育和培养。支持和鼓励多种老年福祉人才的培养方式,发展适合中国本土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才是未来老年服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作者简介:

贾素平,大连交通大学人文社科部,教授。日本国立大学硕士研究生,专攻老年福祉与老年政策,毕业后在日本工作多年回国至今。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专委会专家。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日本老年福祉人才培养经验对我国的借鉴

2020-08-24

老年人膳食指南

2020-08-21

老年健康核心信息20条

2020-08-21

阿尔茨海默病预防常识

2020-08-21

仰望星空(简谱)

2020-08-21

五律:韶华春韵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