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人从何处老

五味子

人从何处老,男女不相同。

对女人来说,老的感觉大概就是眼角爬上的鱼尾纹,是上街渐少的回头率,是腰间生出的膗膗肉,是不敢再穿的青春装,是眼眸干涸秋波尽,是脸色暗淡容光消,是愁胖佳肴不敢咽,是心思体重俱增减,是电话稀疏约会少,是大姐称呼悄然多,是不意翻开旧相册,是蓦然见到老同学,是常常光顾美容院,是日日都服维生素,是又惧又恨第三者,是又疑又虑枕边人……而男人对老的感触则可能是:鬓边悄然白发生,肚腩隆起体态臃,眼睛老花字难辨,牙齿之间常塞饭,熬夜顿感身体乏,重活已觉力难支,攀崖蹦极生惧意,前头光明发渐稀,五四活动无资格,体检项目逐年多,街头培训报名点,无人再派你传单,偶尔想起从前事,忽有感慨上心头,遇事中庸不逞强,得过且过求稳当……这些大概都可以算老的征象吧!

有人说,女人的老在貌,男人的老在心,这话有一定的道理。我们常常会听到女人关于“老了”的无奈的叹息,这大多是因自己的容貌和体形的变化而引发的。

在流逝的岁月中,男人也可能面对白发、皱纹和力不从心而自叹一声:“唉!老了。”但只要他的心态保持进取,精神还不消沉,体魄依旧健壮,他仍然可以表现得意气风发,不显老态。美国小说家舍伍德·安德森在他的小说《小镇畸人》中描写一位老作家:“他的躯体是老了,不再有多大用处了,但他身体内有某种东西却是全然年轻的。”——这就是他的心态和精神。戴尔·卡耐基:“你有信仰就年轻,疑惑就年老;有自信就年轻,畏惧就年老;有希望就年轻,绝望就年老;岁月使你皮肤起皱,但是失去了热忱,就损伤了灵魂。”还有一位哲人说过:“如果皱纹必须写在我们的额上,不要让它写在我们的心上。精神应该永远不老化。”因此,对男人来说,外表的变化并不是特别残酷,而心态的衰老才是真正的悲哀。当然,女人也可能生理特征虽老而内心依旧年轻,但仅因前一条仍很难让人不从心底惋叹她红颜已逝。这真是对女人的不公!而男人则不同,试看那个一生为正义事业而斗争、七十多岁才就任南非总统的曼德拉,精力充沛,活跃新潮,励精图治,谁会说他老态龙钟!当然,男人也不是天然的拥有这个“特权”,如果你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但却已有四五十岁的迟暮心态,人们也准会说你老气横秋,并不因为你是男人!

心理学家认为,对一个人来说,有四种年龄,即出生年龄,生理年龄,心理年龄和社会年龄。除出生年龄无法变更外,生理年龄、心理年龄都可以通过身心的锻炼去改变,而社会年龄则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比如,联合国前几年把40岁以下的人界定为青年人,就是因为人类的寿命普遍延长的原因。由此看来,人们(尤其是女人、甚至男人)美容是无可厚非的,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只从外在上下功夫而不是进行有益的运动,不是从根本上即整个生理机体上使自己保持青春而只是局部保养,如果再加上精神上无所追求,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这些才真正是促使人(不论男人和女人)变老的主要因素,不知这一点认识正确与否?

 

(五味子,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杂文学会副会长)

 微信图片_20201222090946.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