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建设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重在实践,重在实干

何  敏 

 

A  建设先行示范区,瞄定全球标杆,打造 “老有颐养”国际城市

深圳被称为世界城市发展奇迹。从奇迹到美好之间的桥梁,就是深圳人在创造奇迹的过程中迅速意识到,城市发展的更高阶形态以及城市存在的更深层意义:如何让人生活得更美好。因为,人的集聚,才是一座城市永恒的发展的动力源,只有把发展和保障人作为城市的终极追求,一座城市才会被人认可、依赖,最终化为托举向前向上向善的温暖力量,支撑这座城市永葆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老有颐养”“弱有众扶”。

图片1.png

深圳近年来围绕“将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市民”所作的努力,已经或正在变成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这座“美好生活城市”散发出的巨大吸引力和凝聚力,正把越来越多人的“他乡”变为“家园”。建设先行示范区,瞄定全球标杆城市,打造“老有颐养”国际城市,是新时代的新挑战、新机遇。

B  建设先行示范区,应用区块链数字化技术,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老有颐养”即:高质量、新消费、酷科技、最潮流。建设先行示范区,应用区块链数字化技术,“互联网+诚信+价值养老“OTA”平台,创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C  建设先行示范区,以综合授权“特殊工时”与“金融服务”改革为突破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提供深圳样板

中国老年人口已突破2.5亿,学者预测深圳老年人口已超过130万。中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未来人口老龄化问题,将由个体、家庭的问题向群体、社会问题转变;由相对单一的社会领域问题向多领域问题转变的态势;应对任务更为繁重,需要着力发展多层次、个性化、品质化、精准化的养老保障体系和服务供给。深圳在制度建设方面要先行示范、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一方面:中央给予深圳“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的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授权。我们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现代性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以综合授权“特殊工时”鼓励深圳208万志愿者、社会人士、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等为突破口,加快给“时间银行”立法。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时间银行的显着特点就是双向。时间银行不是一个慈善组织,它只在供与求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参加时间银行的人不需付出一分钱,只需将自己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即可。

另一方面:中央给予深圳“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授权。百岁人生,金融保障。建议推出先行示范“颐养”保本、保值,深圳政府债券。

习近平总书记说:“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如果我们都活到100岁,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要怎么办?中国老人退休的生活保障来源,主要是:退休金、房产、储蓄存款。近年,中国老龄人口不断增多,老年消费者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据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老年消费者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而随着社会消费风向的变化和理财意识的提升,老年人的消费也开始延伸到保险、理财等金融消费领域。

养老服务领域涉嫌传销诈骗、非法集资曾出不鲜。如何让老人有金融保障?在政府的引导、有效服务与监管下,面向我市60岁以上老人推出“颐养”保本、保值(年息3至4%)深圳政府债券,刻不容缓。旨在服务退休老人的退休金、房产延伸财富、储蓄存款等,提供可靠的保本、安全、保值、增值服务;为失独,失伴、失能、失智,失监管亲人的老人,承担第三方信托支付服务。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方面进行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建设中创造深圳经验、深圳样板。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建设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重在实践、重在实干。应适应长寿时代,新型养老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活得快乐、财富保障的发展需要。深圳的养老服务不仅要成为粤港澳大湾领跑者,更要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城市的排头兵。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作者简介

何敏先生,在深圳工作38年,中国共产党党龄38年;早年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中国国家管理科学专家、世界华商菁英会发展委员会领袖培育计划顾问、深圳市养老服务业协会顾问、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客席教授。

研究应用方向:金融投资、健康产业、人才资源、养老服务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