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刻刀下的方寸世界

文 玉鹏

和煦的阳光照在一位艺术大匠的脸上,他留着一尺多长胡须、国字脸、中等个头,这位老艺术家正在紧握印床、持刀镌刻着印章。他专注、执着,沉浸在艺术的世界中,他的前方,是自己亲手加工制作的多宝阁,里面摆满了刻好的大大小小的印章,墙上、桌子上到处是主人的有关国内热点诸如一带一路、长征胜利、世界读书日等篆刻剪纸作品。这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当代中国剪纸篆刻艺术家张学仲先生。

张学仲,原名学忠,1936年11月生。自50年代初开始美术创作。张老先生以刀为笔,创新不止。他从事篆刻、剪纸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他坚持把绘画、书法和镌刻技艺相结合,把自己最早从事民间剪纸的刻法和章法与篆刻章法、篆书融会贯通,把这门直溯文字渊源,旁通书、画之理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再加上镌刻技艺,通过自己的人品性格和文字修养,作品从里到外都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近年来,张老另辟蹊径,创作了不少“藏书票”。“藏书票”早期都是小版画印制,所以本身就成了一件艺术品,被称为“纸上的宝石”。现在,随着剪纸藏书票的出现,它不仅丰富了世界版画藏书票,又弘扬了民族文化和剪纸的实用性及装饰性的特长,它以少胜多,以简代繁,小中见大,有着笔不到意到的简洁之美,因此被人们誉为“剪纸珍珠”。

剪纸是中国国粹,迄今为止已经有千年的历史。如今86岁高龄的著名剪纸艺术家张学仲先生以刻刀为笔,抒写最美的祖国赞歌。张学仲的作品通过自己的人品性格和艺术修养,让每一方藏书票从里到外都散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由于坚持日久,老人声名远播,很多杂志发表老人的剪纸、篆刻作品和一些篆刻技艺拓展的文章。艺术界评论人士盛赞张先生以“印”寓教,方寸之间中流淌着中华五千年文化之大韵,金石中飘洒出民族艺术崛起之盛象。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753.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