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旧德醉心如美酒 ——闲谈书法

中国书法是一种直指心性的艺术,其造形的基本要素是点、画、形、量、质、墨色六项,在意象的抽象线条中展现出中国人文精神。作为中国文化核心精神表现之一,书法乃中国特有传统,源远流长,是时代精神的集中反映。

刘熙载《艺概•书概》:“写字者,写志也。”书法虽不似诗歌通过语言直抒胸臆,但它那艺术化的线条组合和笔情墨韵,同样寄寓着作者的艺术情趣。一幅优秀的书法作品犹如一首优美的诗,情感笃深,意韵浓郁,使品味者有隽永之趣。

旧德醉心如美酒 姜禹安书法.jpg

学书绝句 之一


笔意华美褚遂良,

法度严谨属欧阳。

书贵瘦硬方通神,

千金难买字数行。

“颠张醉素”——唐代酒文化兴盛的表现

唐朝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一个黄金时期,是个大开大放、文化全面繁荣,极具浪漫气息的自由奔放的时代。它造就了许多思想自由之下的顶峰,诗歌、舞蹈、书法无不如此。酒在这样的时代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就记述了当时长安市上的八位“酒仙”。他们处于同一时代,又同在长安,大唐风尚可见一斑。而草圣张旭就是“酒中八仙”之一。

张旭为人洒脱不羁,豁达豪放,嗜好饮酒,常常大醉呼叫狂走,挥毫作字,甚至以头发蘸墨书写,时人称之为“张颠”。他的书法上承张芝、二王一路,创造出“变动如鬼神”的狂草。不过,张旭虽以草书闻名,但他也“晓精楷法”,和他的狂草完全不同的是,他的楷书则完全是虞欧笔法,端严规整。“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其狂草是书法中自由表现上的极致。《新唐书》载,张旭“既醒自视,以为神,不可复得也”。此外,唐代流行书壁。张旭每至酒酣,便狂呼大叫,在粉壁、屏障上泼墨挥毫,笔走龙蛇,那种满壁纵横的气势,没有酒力助之更是难以想象。

与张旭并称的怀素,是位“狂来轻世界,醉里得真如”的僧人。比之张旭,怀素似更洒脱。醉僧怀素曾种蕉练字,有“砚泉”、“笔冢”的传说。一日九醉,只是埋首于书法,“遇寺壁里墙,衣裳、器皿、靡不书之”,极大地成就了书法。五代僧人草书家贯体曾以《观怀素草书歌》赞美怀素:“张颠颠后颠非颠,直至怀素之始是颠。”他“忽然绝叫三两声,满壁纵横万千字”,“醉来信手三两行,醒后却书书不得”。

杂志用图.jpg

学书绝句 之二


汉隶曹全韵飞扬,

怀仁集字太宗藏。

雄壮秀丽看颜柳,

妙笔醉素与颠张。

 

书家借助酒的神力,对旧有的书风实现了神奇地突破,继而进入随意挥洒,“虽复变化多端,而未尝乱其法度”的至高境界。

(禹安,文化学者,作家)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