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小陈皮 大故事

脱胎换骨后的“陈皮”

陈皮即橘子皮,古云:“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故曰红皮、陈皮。”橘皮入药以陈久者为良,以片大、色鲜、油润、质软、香气浓、味甜苦辛者为佳。

现在市面销售的蕉柑、甜橙、温州蜜橘、川橘等橘类果皮均可入药。果实橘子是寻常水果中的一种,产量丰富,所以陈皮价格低廉。然而,小小的陈皮却对健康大有裨益。

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物质,但性质却大不相同。鲜橘皮含挥发性芳香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而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里面的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体现出来。

但陈皮也并非人人都可随意拿来泡水饮用。陈皮性温、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等症状的人,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因为陈皮的凉性会与之冲撞,使食用者产生不良反应。

微信图片_20210120134757.jpg

陈皮的大功用

陈皮在药用上有理气、健胃、燥湿、祛痰的功效。中医的“陈皮半夏汤”、“二陈汤”是主要靠陈皮治病的。以陈皮为主要成分配制的中成药,如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是化痰下气、消滞健胃的良药。

制作菜肴若加入陈皮,不但辟去鱼肉的膻腥味,且使菜肴特别可口。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若加入一点陈皮,味道分外芳香。

闲适时间冲上一杯陈皮茶,更有“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所以,陈皮是我们家居必备的热门小食品。


妙选陈皮巧收藏

冬季的柑橘厚重感强,所以冬柑的皮晒制而成的陈皮质量较好。如果陈皮晒出来外皮呈深褐色。皮薄,放在手上觉得很轻而又容易折断,同时还发出清香,那就是上好陈皮。

陈皮必须保持干燥,应晒干后再放入密封玻璃瓶内收藏,贮藏期内若发现潮湿,就要再度晒干或者焙干,如此长期收藏。陈皮贮存时间过久易虫蛀霉变,品质不保,时间太短其燥性不下而副作用大。

究竟“陈”到何种程度为佳品呢?笔者建议,一般选取当年的干净果皮阴干,装两层塑料袋密闭保存1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时陈皮不烈不燥,气味纯正浓郁芳香。

 

著名的新会陈皮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被誉为“陈皮之乡”。在新会人的心目中,陈皮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它不仅被视作新会的象征和文化,还被视作新会人的利益和福祉。新会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存皮的习惯,每逢柑橘收获季节,都有“买柑晒皮”习惯。可能的话,侨胞们都会回乡省亲,为自己,也为人所托带些新会陈皮。在乡亲眼里,陈皮就是牵挂,就是祝福,就是平安;在海外游子心中,这陈皮就是家乡,就是亲情,就是眷恋。

美丽富饶的新会诞生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政治活动家、教育家、文学家和学术大师,有“中国近代百科全书式的天才学人”之称的梁启超。

微信图片_20210120134803.jpg

新会陈皮是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食养俱佳的著名地方特产,是广东十大地道中药材之一,是“广东三宝”的第一宝和贡品。


与陈皮相得益彰的材料

陈皮与辣椒、花椒、白术等配用做食材,既能健脾,又能理气;用作补气药(人参)之佐使,可起到补而不滞、防止作胀作用。若胃寒呕吐,可与生姜同用;胃热呕吐,又可配伍竹茹、黄连等药同用。

(岭南视野 田野调查由 姜羽尧、朱庭谊、王一博、徐艺涵、东方慧芝、汪思彤完成)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