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专访中科院马军峰书记——高质量人才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

《老龄健康》杂志专访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专家马军峰

2021年伊始,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党委副书记、人才大数据专家马军峰先生对如何赋能老龄产业、事业以及未来助力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等密切合作,接受了我刊专访。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马军峰副书记接受我刊专访.jpg

马军峰说,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深圳四十年的发展成就是其最好的诠释。人才公园、人才日、“来了就是深圳人”的人才工作口号等等无不流露出深圳对人才的渴求和尊重。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又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大数据平台,期待借助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九万里风鹏正举。中科院袭明人才大数据团队应深圳人才集团邀请入驻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园共建人才大数据平台,充分发挥双方技术和资源优势,秉承以人才链驱动创新链,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的理念,通过大数据技术链接产业和人才。邀约全球人才与深圳,共襄盛举 ,擘画未来。

马军峰说,《人民日报》曾评论 “深圳人的步速要比其他地方快一倍”。继深圳速度、深圳质量后,深圳脚步也可以成为深圳的一个特色标签,一个个人才的脚步带动了深圳的进步。深圳吸引人才的方式也正在从政策引才转变为环境引才和文化引才。

赋能现在和聚焦未来

马军峰说,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对深圳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重要要求指出,“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2021年,新年伊始,深圳各大媒体重磅推出人才宣传片《深圳脚步》,向全球人才发出全新的新年邀约,深圳新一轮人才政策有望近期出台实施。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将跟随“深圳脚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资源,全方位赋能人才工作。马军峰说,关于高质量发展,习总书记做了准确论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不仅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也给出了实现路径,那就是要通过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来实现。说到底就是当前的产业结构已经落后,不符合当下的时代要求。其实传统产业结构之所以会落后,是因为社会技术的发展和外部生产条件发生了变化。由于惯性原理,传统产业内部往往缺乏变革和创新的动力,从而逐渐落后。

马军峰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产业结构支撑;高质量的产业结构需要高质量的人才结构;只有高质量的人才结构才能支撑起高质量的产业。他说,产业结构调整说到底是人才结构的调整,是“人”这个最主要、最基本的生产要素在生产活动中再调整、再分配。

人才管理的温度与力度

马军峰认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同时,还要注意“温度”两个字。他说,有温度的环境,万物才能健康生长;有温度的人,才能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和管理;有温度的组织,才能带给人才更好的成长,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人才引进和使用的工作也要有力度,关注结果,形成闭环,促进人才对企业价值的转化。

他认为,深圳“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意识强,“引才、用才、育才、稳才”的诚心和决心坚定,已经形成了人才战略,智引天下英才,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自2017年11月1日起施行,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人才日”,这是专属人才的节日,表达城市对人才的尊敬。深圳一条条人才新政传递热切期盼,处处可见求贤若渴的动人场景。

人才管理背后的

新时代的人才管理要顺势而为,特别是用好人才大数据,挖掘人才深层次数据信息,通过数据赋能,以此为抓手,牵引推动产业、学术、产业、项目、研发、生产乃至旅游、观光等等协同发展,全方位地把人才资源利用最大化。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人才大数据团队始终助力推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帮助地方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为使命。秉承我们以人才链驱动创新链,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发展理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成功搭建了国内首个人才大数据平台。目前该人才大数据平台已集聚包括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等各类中高层人才资源过百万,通过平台发现、挖掘人才潜力,科学使用人才资源,精准赋能产业链,以人才链撬动产业链与创新链,实现深度融合,共赢发展。

马军峰书记表示,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人才战略至关重要,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将以人才管理背后的“科技密码”赋能大湾区。

未来,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将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提升人才协同新水平。整合高端资源,助力大湾区人才战略。在人才的“引育用服”等方面,和相关部门一起,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实际,创新人才协同新路径,在引才、育才、用人、服务同向发力,构建高质量人才结构。

袭明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是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为响应党中央服务人才号召,贯彻中科院科研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求,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的人才大数据产业化公司。主要负责人才大数据平台开发与运营,负责人才资本的市场开发、推广与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人才大数据平台”技术和产品,为政府、企业、人才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专业人才大数据服务。

未来,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将和深圳市老龄服务事业产业联合会密切合作,分析、挖掘、应用老龄人才潜力,在大数据技术的助力下,让老龄人才老有所为,老有所成;共同为老龄产业、事业赋能。

袭明科技以袭明智慧为指引,充分利用自有云计算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优势,精准链接产业和人才,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积极为推动地方科技创新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推动地方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贡献袭明力量!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马军峰副书记.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