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上工治未病

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科学技术日益发达,可我们不禁要问:为何我们还会病痛无减、恶疾丛生?

首先,人们沉溺于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种种方便时,已经不自觉地违背了自然的规律,远离了自然的环境;其次,现代科技的发展、工业的发达的同时往往也意味着环境的恶化,工业污染、汽车尾气、臭氧层破坏等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也是罹患疾病之源;其三,现代人高节奏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精神压力普遍加大,起居无节、喜怒无常等问题司空见惯,终日忙于经营而无暇顾及身心健康,从而在不自觉之间埋下了健康隐患,最终不幸被《黄帝内经》言中“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愈加重视科学健康观念与养生方式的指导。因此,中医养生在当今社会有着非同一般的积极意义。养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只要生命存在,就需要养护。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早讲究养生的民族之一,在养生方面有独步世界的智慧。中华养生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在世界传统文化中占有举世无双的地位。弘扬中华养生科学,对于推动现代生命科学的发展,促进人类健康长寿,具有极髙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在新的背景下,中西医学均提出了众多的养生方法,如营养补剂、微量元素等的药食养生;气功、导引、瑜珈、健身的锻炼养生等等。然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此众说纷纭的方法更使人彷徨,加之极其夸张的广告宣传作用于现代人急功近利的心理,所有的一切都愈加使得本不平静的内心更为沸扬。这样的心境与《内经》“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宗旨不知相差几远了。这种追求养生又不懂养生的现象,亟待从根本上澄清养生的真正含义。

科学的养生观认为,一个人要想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必须进行全面的养生保健。并注意下列几点:第一,道德与涵养是养生的根本;第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养生的关键;第三,思想意识对人体生命起主导作用;第四,科学的饮食及节欲是养生的保证;第五,运动是养生保健的有力措施。只有全面地科学地对身心进行自我保健,才能达到防病、祛病、健康长寿的目的。

《黄帝内经》中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观点,揭示人们从生命开始就要注意养生。为了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方面的特色优势,提高大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提升大众健康水平,倡导人们坚持中医科学养生,“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透过强调未病先防,达到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沧海桑田,环境变迁,庄子的养生思想仍然可以作为今天人们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指导。最终,我们还要明白,养生不仅需要药食、仪器、功法,更要着重于精神、心理的自我调节。养生的关键在于明白地做自己生命的主宰,在生命的自在中达至生命的永恒。

上工治未病   杂志网站同 2p.jpg

李佳曦,中医博士,深圳市中医药学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综合医院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