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记深职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学院所设五个专业之一,成立于2007年,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育人”示范专业、书证融通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是全国民政行指委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单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9名,其中广东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领军人才1名,副高以上职称7名,博士学历5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90%。专业共有在校生235名,每年招收两个班约80名学生。

微信图片_20210125114416.jpg

近年来,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紧跟时代步伐,依托专业优势,创新模式,积极作为,助力深圳本土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

一是成立深圳健康养老学院,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依托社区管理与服务和护理两个专业,深圳市民政局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2018年6月联合共建深圳健康养老学院。成立以来,深圳健康养老学院以“培养有情怀、懂专业的养老服务人才”为使命,不断创新发展机制,积极探索“前校后院”“校院合一”“双元制”等产教融合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破解养老人才缺乏瓶颈,开展在职继续教育、学历教育、技能培训等多层次养老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二是实施1+X证书试点项目,促进老年照护专业化。2019年5月,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成功申报成为国家第一批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开设《老年社会工作》、《老年照护》等课程,将老年照护1+X证书制度融入高职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组织师生参加 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考试等工作。通过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探索“课证融通”,进一步提升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圳养老事业培养本土化人才助力。

三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提升老年护理人才素质。为更好地服务于深圳市养老服务行业,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与深圳市任达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联合开展广东省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共同探索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引入德国养老护理课程与技能模块,借鉴德国双元教学模式,组建校企互聘共用的双导师队伍,实施校企双元育人,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进一步培养高质量养老护理人才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四是建立产教融合基地,打造校企育人共同体。为深化产教融合,落实校企一体、双元育人的体制机制,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与深圳市任达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双方围绕具有广阔就业创业空间的老年照护、老年社会工作等开展人才培养,建立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实现校企双方在联合招生、教学、实习实训、推荐就业等方面紧密合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20年,深圳市任达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先后被纳入广东省第一批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和深圳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建设储备库名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建设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机遇和使命下,我们将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努力创建“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新春到来之际,也祝福深圳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祝福所有老年人都能够有价值、有尊严、有体面、受尊敬地安度晚年,安享晚年,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李良进,副教授,社会学硕士,中级社工师,现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主任。主持参与各类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李良进老师.jpg

2.苏敏:副教授,社会学、社会工作双硕士,中级社工师,全国养老护理员考评员,现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专任教师,主持参与各类科研教研项目近20项,发表论文20余篇。

苏敏老师.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