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岭澳社区长者生活甜如蜜

每当我听见经典国语歌:“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歌词涌动了我的心潮,让我无尽的遥思。

岭澳老村,遭受侵华日军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的血洗。老村民家破人亡,流落他乡、饿死路旁。

如今的岭澳社区居民,生活奔小康。60岁以上长者87人,把晚年甜蜜生活写在慈容上。

张宏与他的老伴,是同龄人,双双超过91岁。每年夫妻俩现金收入近三十万元,家庭四代同堂,子孙拥有4部轿车,自建高层楼宇出租,日子过得舒心畅怀,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让老人玩得不亦乐乎。

长者生活的甜蜜,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医务人员精心呵护和长者们心理健康作保障。

社区党委以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奋斗中不忘初心与使命,大力发集体经济,不断改善民生。党委副书记江天生,任股份公司董事长,抓集体经济发展。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策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带领股民付出艰苦努力,社区经济总收入近3000万元,比2019年2696万元增收近400万元。更难宁可贵的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均取得理想效果,居民过上健康生活。

社区健康服务站,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是大鹏妇幼保健院派出全科主治中医师、全科助理医师、主管护师及主任医师组成的,每年开展:居民体格检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与心电图等,并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健康管理教育。逐步提高长者心理健康水平。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影响着生活质量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更能维护家庭和邻里关系,子女可以少操心,家庭生活和谐美满。

社区健康服务站的医务人员,每月进家向长者宣讲健康知识,进行心理疏导,了解长者近期健康情况,做到早防早治,他们是长者忠诚健康的守护神。

岭澳社区的义工人员,他们是长者的小棉袄,贴身保暖。每年开展关爱老人颐养活动,邻里活动、举办法律讲座、健康讲座、生日会、义诊、义剪及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社区设立固定的老人活动中心、星光老人之家、安装体育运动器材等,为长者提供活动平台,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和物质需求。

岭澳社区50岁至60岁以上的长者141人。从2013年始,长者们100%享受社保金待遇,每人手上持一张医保卡,看病就诊刷卡付款,一般常见病,药费刷卡付费,个人不用花钱,如患重症,一般个人付10%左右的医疗费。

社区60岁以上长者,每月可领取社保金4000至4200元以上,年终分红、高龄补贴,养老无忧。

岭澳老村,为国家建设核电站作出了贡献。如今,大亚湾核电站的领导,逢年过节都向岭澳社区长者作慰问活动,长者们每年受核电站邀请回故里活动一天,记住乡愁。核电站在春节或中秋节期间,为长者送上应节慰问食品,核电领导邀请长者们食“团圆饭”,并与长者合影同欢。长者们幸福指数逐步提高。

96岁的寿星李伟,身体硬朗,生活能自理,健康没有大碍。“我受过日本仔侵略的苦难,遭到国民党反动军队迫害,经历过九死一生的灾祸,好得共产党领导解放翻身,当家作主。如今,我是个老党员、农村老干部,每年有政府颐养金、社保金、股份公司分红等六项经济收入丰厚,每年受到核电站、岭澳社区党委慰问,主要节日认领免费食品,家里子孙满堂,我晚年生活甜过蜜糖”。李伟感恩地说。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岭澳社区党委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用实干成就梦想,将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昆仑雪水润和田,党的阳光雨露润长者心田。


作者:董旭素,62年党龄,2019获评“最美大鹏人”称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