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隔代教育”务须补偏救弊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职场竞争日趋激烈。年轻父母疲于奔命,可支配时间越来越少,抚养和教育孙辈的重任就落到了祖辈肩上,由此形成了所谓的“隔代教育”现象。

“隔代教育”的优势是值得肯定的。祖辈们退居二线、赋闲在家后,有了充裕的时间和精力照料孙辈,正好可以发挥余热,为儿女们分忧解困,尽享含饴弄孙的乐趣。而且作为过来人,他们自有一套现成的抚育经验,能够从容应对各种琐事和难题。饱经沧桑的他们对晚辈宽容大度、尽心尽责,有利于下一代的自由发展、健康成长。

但“隔代教育”也须补偏救弊。老一辈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相对滞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比如对孩子过分溺爱,容易养成他们自私、任性等坏脾气,助长懒惰、散漫等个性。老年人的生理功能已经衰退,喜静不好动,活动范围小,也易造成孩子们的视野狭隘、体质柔弱。

老年家长应与时俱进,转变旧观念,讲究新方法。对孩子的爱要适度,做到严管与活教两手都要硬,实现严肃与活泼的和谐统一。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让他们认识外面的大世界,锻炼他们的体质,培养活力。重视科学施教,活学活用现代家庭教育知识,及早发现孩子的兴趣特长,并加以正确引导。如果有条件,学龄前的孩子最好由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轮流帮带,借以平衡差异性,消除局限性。

我们也不能忘了“养不教,父之过。”年轻父母放弃对孩子完全放任自流是极其有害的,轻则疏远骨肉血缘关系,重则导致他们自卑、自闭,甚至产生叛逆心理。所以,父母无论工作有多忙、压力有多大,都应常回家看看;以自身的陪伴,助力孩子的成长。

孩子到了入托年龄,要及时送进托儿所、幼儿园,充分发挥专业学校的作用,依靠集体生活的感染力量,逐步完善他们的心智。总而言之,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相互配合,共同参与,才能对“隔代教育”补偏救弊,孩子的世界才能更加完整!

 

来源:江西省瑞金市文学院 王卫斌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