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零门槛、无阻碍,“银发阅读”来助老——深圳图书馆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

深圳图书馆作为极具开放性和公益性的社会文化机构,打造“没有门槛,没有阻碍”的公共图书馆平台,一直是深圳图书馆的工作重点。而如何让老年人能真正突破“门槛”与“阻碍”更好的使用公共图书馆,则成为了深圳图书馆的重大命题。为此,深圳图书馆利用自身的平台和资源优势,以更加新颖的视角和创新的形式,为中老年读者提供学习空间、搭建交流平台。凭着一如既往的奉献精神与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深圳图书馆获评获评2020全国“敬老文明号”。

一、专属服务,“银发阅读”横空出世

深圳图书馆专门为中老年读者量身打造“银发阅读”计划专门文化服务项。自2014年实施“银发阅读”计划以来(截至2020年7月),已举办中老年活动近400场,参与中老年读者达12万余人次,深受广大中老年读者喜爱。“银发阅读”计划也受到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网、光明网、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及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门报道。2015年该项目荣获“深圳图书馆优秀项目”,2017年荣获“深圳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

同时,考虑到老年人群体的特殊性,为了给越来越多走进深圳图书馆的中老年读者提供专业和周到服务;深圳图书馆特地成立“银发阅读”微笑服务团队,深入了解和感受中老年读者群体的文化需求,尽最大努力让中老年读者 在深圳图书馆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二、贴心举措,细致入微服务好每一位老人

深圳图书馆针对中老年读者在馆舍内提供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例如开馆时,老年读者享有优先入馆权,老年人办证及借阅时工作人员会引导办理;一楼报刊阅览区特设16个老年读者阅读专用座位,同时配备老花镜、手杖、轮椅等;根据老年读者阅读需求,推出“健康养生”等方面的报刊推荐;一楼图书区设立“大字本图书专架”,配备历史、旅游、摄影、保健等类目的大字本图书;引进试用有声数据库等。

三、不断探索,探索开展中老年读者服务模式

深圳图书馆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开展中老年读者服务的模式。33年前,深圳图书馆就开始建设专门服务于老年人的馆外流通点;时过境迁,这些馆外流通点也逐步在深圳开枝散叶,逐步壮大。除此之外,深圳图书馆依托“银发阅读”计划大力开展各项专属活动,例如联合深圳市老年书画协会,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开展“春联送祝福”活动、开设首期“老有所乐深图冲浪”中老年读者电脑基础知识培训班、推荐书刊、 加强老年人阅览座位管理、补充大字本书刊资源、开展老年读者调查等

同时,随着“银发阅读”项目基本成型。深圳图书馆之后跟进开展了更多“银发阅读”活动,如中老年书间培训和摄影培训、成立“乐读读书会”等。经过七年的 实践与探索,“银发阅读”已成为深圳图书馆具有较高知晓度的服务品牌。

四、整合升级,逐步打造中老年文化服务品牌

随着图书馆职能的不断改变,中老年读者不再满足于图书馆提供良好的阅览环境和便利的借阅条件,还希望图书馆成为终身学习的第二课堂。 针对中老年读者的诉求,深圳图书馆依托“银发阅读”计划,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实用性强、辐射面广的老年专属文化活动,已逐步形成“乐学”“乐读”“乐享”“乐春”四大活动体系,成为深受中老年读者喜爱的活动品牌。

(一)“乐学”

2014年,书刊借阅部和数字图书馆部联合开展了 “中老年读者电脑基础知识培训”系列活动。2017 年,升级推出“中老年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培训”。

2015年适时推出“丹彩墨香,国韵学堂”中老年书画培训。2016年开始,深圳图书馆与中共深圳市委老干部局、影力摄影俱乐部、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深圳分院等机构合作,常年开展公益摄影培训。

2020第一届中老年摄影展现场照片.jpg

2020第一届中老年摄影展现场照片

(二)“乐读”

乐读读书会为中老年读者精心打造的融阅读、分享、交换、思想碰撞为一体的文化沙龙,长期诚邀知识渊博、热爱阅读、喜欢分享的中老年读者组成 “智慧分享团”。

(三)“乐享”

“敬老爱老,乐享重阳”一一深圳图书馆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 敬老文化,在重阳节敬老月期间举办系列文化关爱活动,包括老年读者文化沙龙、中老年读者书画展、健康公益讲座、中老年诗文朗诵会等,形式 多样,内容丰富,深受中老年读者欢迎。

中老年书画公益培训班.JPG

(四)“乐春"

2014年春节开始,深圳图书馆联合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场次逐年增多,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形式也不断创新。2018年首次通过微信平台面向读者招募书法达人加入活动嘉宾阵营,2020年邀请民间艺人现场为市民 送出迎春剪纸并在线上开展活题互动。

为老服务是一项长期的事业。接下来,深圳图书馆将推动搭建全市性的老年读者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将图书馆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街道、社区,市/区共享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携手共同策划、组织老年读者活动,倾听老年读者的心声,让各区老年读者就近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参与活动。搭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舞台,成为深圳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