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助老不离“六个一”—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获评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

蔚蓝海岸社区工作站积极贯彻落实“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养”中央文件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老年优待政策,打造敦亲睦邻,老有颐养的蔚蓝海岸社区。具体工作遵循“六个一”开展:

一、凝聚一群有为长者

鼓励社区老年人发挥余热,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组建老年义工队伍,鼓动“五老”队伍做好关工委工作。

社区工作站积极鼓励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老战士参与进社区治理中来。有深圳退休老科协通信高级工程师为社区小孩子们带来通信知识。有老空军、老党员为社区孩子们带来红军的故事,让社区孩子们能够知道当前生活得来不易。在此过程中,社区长者服务了社区居民,同时也发挥了自己的余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上门慰问老人.jpg

二、带出一支义工队伍

组建助老义工队伍,提供助餐、助行、助医、助洁等服务。社区建立长者助餐队伍,以青少年+低龄长者为帮手,为高龄行动不便长者进行送餐服务,让青少年能够在实际的活动中懂得及践行敬老爱老文化,也让低龄长者能够发挥现有力量。同时,为社区行动不便的长者进行助行、买药上门服务,让社区长者能够获得更高的福祉,促进社区长者幸福晚年生活建设。

同时,社区建立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探访队伍,让这些老年人能够受到关注与关怀。在疫情期间,为他们提供物资配送服务、心理疏导服务,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社区的关怀与爱护。同时,后期社区也将搭建邻里互助平台,让“孤立无援”的长者们能够获得更多的人际关系网,获得更多的支持。

三、做实一项民心工程

办好长者食堂,解决老年人午餐难问题,实现长者就近就餐,营养就餐。日常子女上班没时间给老人做饭吃,只有晚上下班回来的时候才有时间做。午餐时间成本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比较高,所以很多老年人午餐都是“凑合着吃”。长者食堂建立在社区内部,这让社区长者能够就近就餐,营养就餐,解决老年人午餐难的问题。

引进民生微实事为社区高龄长者进行肿瘤筛查服务。同时搭建社区邻里互助平台,加强邻里沟通交流,从而改善邻里关系,促进邻里互助的发生。

四、充实一个助老平台

引入智能设备平台,紧急呼救器,智能定位手环等,实现科技助老,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助力。同时引进民微项目,为社区独居长者配置紧急呼救器及为社区高龄长者配置智能定位手环,助力社区长者安全建设。

五、办好一所老年大学 

2009年,老年大学建立了两个专业两个班,截止至2019年,老年大学发展成为10个专业,16个班。人员数量从50人次发展至517人次。给社区老年人营造了“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环境以及“终身学习”的平台。

六、打造一个颐老社区

1、家风和煦

蔚蓝书客廰社会组织建立,组织负责人组织居民每月进行阅读,提升自我修养。同时,开展家风传承活动,宣扬优良家风,鼓励优良家风传承。

2、睦邻守望

通过社区楼栋长的建设及社区邻里互助平台的搭建,让社区居民能够进行更多的交流与沟通,对邻里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与认识,促进社区形成良好的互助氛围。

3、环境舒适

蔚蓝海岸社区人口密度小,居住环境好,社区绿化率较高,小区园林景观比较细致,居住环境比较舒适。同时,社区物业及安保素质高。小区24小时安全巡逻,非社区人员进社区限制较多,充分保障社区居民安全。

蔚蓝海岸工作站.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