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创新助老,真情为老——马静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马静,深圳市厚德世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深圳市龙华区政协委员、2019年深圳市爱老敬老模范。2019年入选cctv-2创业英雄汇栏目,被评为优秀创业者。在深圳市养老服务、智慧健康科技、社会工作方面做出许多创新性探索和贡献。

互联网+打造精准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5年10月,马静南下创业,一眼便相中了深圳这块创业沃土。通过前期的入户走访,很快摸清深圳老年人口特点和需求,创办了深圳市龙华区厚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6年10月,马静带领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打造了“智慧养老云平台”。该平台与1000多家服务机构合作,在平台客户端的电子保姆系统中,老人可以专享1对1定制服务。小到一碗粥,大到24小时贴身陪护,事无巨细,一应俱全。除了日常生活,该社区嵌入式平台还与医疗结合,通过智能拐杖、智能手表,随时监测老人身体状况,产品配有定位功能,发生意外可通过智能设备一键求救;目前该平台在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及龙岗区得到有效应用。

马静服务老年人.png

同理心——捕捉老人每个细微需求

做好养老服务,需要很强的同理心。马静常说,每个人都小过,但没有老过,因此往往无法体会老人的痛苦,很难准确捕捉到老人的需求。“为什么给他做的菜不吃?”“为什么刚说的事就忘?”。卧床老人、逐渐失智的老人给家庭带来的负担很大,老人自己本身也能感受到,但他们无法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行动。而这也正是马静常常关注的点

老人和婴幼儿是弱势群体里面非常重要的两端,两者的培养和照护都非常重要。2019年12月份,厚德世家在深圳率先实施“老幼共托”的产业运作模式,成立可供1200位老人入住的龙华区晚晴苑养护院和提供300个学位的福苑贝贝幼儿园,全面实现养医结合、老幼情感互补、孝道文化教育等多形式的服务。据悉,这也是广东省的第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保障的“老幼共托综合性机构”。

实干+创新——推动多项重磅政策出台

马静和她的团队不仅在养老事业和产业方面一直走在前列,还多次推动全市养老服务模式创新发展和养老立法。

2018年9月4日,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率队赴龙华开展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调研工作,对厚德世家的1个云平台,3种服务模型,纵向多层级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肯定,并以此为启发,推动制定了“1336”养老服务工程和深圳市养老服务条例。

在推动养老政策方面,长者饭堂的案例也是让马静感到自豪的案例。为确保老年人用餐安全和改善用餐质量,2018年,她和团队整合各方资源,在龙华区慈善会的资助下,在观湖街道落地厚德世家长者饭堂项目,免费为老人提供三菜一汤一饭一牛奶的营养午餐。在解决老人用餐难、提升老人健康、减少安全事故的同时,还解决了辖区160位家庭妇女的就业问题。

马静说,接下来,她将带领团队,进一步探索适合深圳移民城市特点的养老服务模式。并通过综合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优秀的照护师,进一部深入社区和家庭。“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是国家关切的问题,也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愿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