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攻难点、担使命,以身作则当先锋——邱传旭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邱传旭,深圳市罗湖区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以下简称“老年病医院”)院长。六年来,邱传旭一直在为老服务的第一线。攻坚难题有他;担当使命有他;冲锋在前,还是少不了他的身影。

一、攻痛点、解难题,不畏艰辛勤探索

2014年,罗湖区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制定医养结合相关政策并有效推行。罗湖区人民医院紧跟政府步伐,选拔一批医疗护理业务骨干将之培养成医养结合服务型人才,邱传旭就是其中一员。邱传旭为了向先进国家“取经”,他东渡日本学习养老管理和护理经验,将经验带回深圳,开启了探索罗湖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探索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并非易事。在探索阶段,如何突破医疗和养老行业的界限,更好结合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是医养结合服务团队遇到的一大难题。

此后,罗湖建设了全国首个以服务福利中心(养老院)老人为主的老年病专科医院,邱传旭及其团队进驻老年病医院,以老年病医院为抓手,辐射社区和居家养老,带动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就这样医养结合工作慢慢走上正轨,并于2017年2月制定了深圳市首个医养结合方面的地方标准——《医养结合服务规范》;2020年10月还制定了《医养结合质量评价规范》。

除了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邱传旭及其团队近三年来还在做另一个非比寻常的事——安宁疗护。老年病医院先后被确定为广东省、深圳市安宁疗护试点单位,2018年邱传旭组建安宁疗护团队在关爱病区为患者提供以“四全照顾”为主要内容的安宁疗护服务,帮助临终患者安详、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时间。截止目前,已为51名老人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邱传旭同志——新时代、新举措,做好老龄工作,发展老龄事业,努力让老年人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jpg

二、守初心、担使命,为民服务暖人心

邱传旭认为要做好老人健康保障,首先就要做好疾病的预防。这六年来,他带领医院团队开展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老年人能力评估、专家进社区义诊活动、组织健康教育讲座等,宣传重在预防的理念,增强老年人健康意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促使老人健康防线前移;他积极联系社会各方,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学校青少年到社区养老机构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加强社区老人与社会的联系。他始终把老人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关注老年人实际需求,组建八大专科护理小组,组织团队不断提供符合要求的新的为老护理服务;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得到了老人们和家属的肯定和赞誉,收到诸多感谢信和锦旗。

三、心中有党、肩上有责,以身作则当先锋

作为医院党支部书记、又是医院院长,邱传旭时刻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奋斗在基层。

每次医院在最困难的时候,邱传旭都坚守在一线,和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守护院内老人平安健康。2018年最猛台风“山竹”过境时,医院虽制定了相关应急措施和安排了值班人员,但邱传旭仍坚守在医院一天一夜,坚持到院内每栋楼每个隐患角落去巡查,他心里想的都是老人的安全、职工的安全;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考虑到老人为易感高危人群,与福利中心共同实施了“封院管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邱传旭同志带领着医院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手机与老人家属联线视频、为老人开展“送药上门服务”、指导老人做好个人防护、加强重点区域防控巡查、开展核酸采样……采取各种防控措施保护好院内600多名老人。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往往最让人感动,邱传旭同志用心为老人服务、用爱为老人保驾护航,全力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因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被中共深圳市委卫生工作委员会、中共深圳市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收到老人感谢信.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