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老骥伏枥,不忘初心!——鲁翠英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鲁翠英,现任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老年协会会长,在老年协会从事为老服务工作已达整整20年。她待人热情、真诚,尤其对辖区的高龄老人、困难老人,她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嘘寒问暖,关怀备致。

一、艰苦奋斗,始终如一

鲁翠英是一名广州知青,1964年9月,她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的号召,插队来到了当时的宝安县福永镇兴围大队第六生产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与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即“三同”)。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次都圆满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她的出色表现,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2000年,福永街道成立老年协会,鲁翠英被选为协会副会长。福永街道老年协会,不仅是宝安首个老年协会,在深圳市也是最早成立的街道老年协会。万事开头难,为了搭好这个为老服务平台,鲁翠英每天早出晚归,找街道领导、联系爱心企业,最终解决了办公场地、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难题。他们根据街道老年人的兴趣爱好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非常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组建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长者义工队)、舞蹈队、腰鼓队、粤剧队、门球队、摄影组、书法组等,这些队伍开展的活动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大大推进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落实。

鲁翠英组织歌唱活动.png

二、睦邻友好,注重家风

鲁翠英乐于助人至今义工服务时间已经超过8000小时,很早就被评为“五星级义工”,被市、区义工联授予“优秀义工”、“杰出义工”等荣誉称号。街道认识她的人都亲切地唤她“鲁姨”或“英姨”,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与赴贫困地区的扶贫助学活动,也多次捐款支援地震灾区和受洪灾影响的地区。在她生活的社区里,碰到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鲁姨总是热心相帮,跑前跑后,不辞劳苦。她心系群众、真诚待人,在街道和社区,领导和群众对她是称赞不已。她不仅在外以身作则,践行长者言行规范,还很注重家庭、家风教育。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家庭尊老爱幼、家庭成员和睦相处、团结邻里,文明家风有口皆碑。鉴于鲁翠英的突出表现,宝安区妇联在全区开展“最美母亲”评选活动中,颁授她“贤德母亲”荣誉称号,她还多次获得深圳市老年协会、宝安区民政局、宝安区老年协会等单位的表彰。她的家庭被评为“敬老孝亲文明家庭”,她本人获评“最美长者”,还被评为老年协会“优秀会长”。

三、执掌老协,锐意进取

2018年,福永街道老年协会举行换届会议,鲁翠英当选为福永街道老年协会会长。担任会长后,她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她团结协会班子全体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协会会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鲁翠英经常率领协会长者义工队前往看望慰问辖区高龄老人、困难老人和福永敬老院老人,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协会还成立了调解小组,积极协助社区工作站做好家庭建设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在推进为老服务工作方面,福永街道老年协会几乎是“天天有活动,月月有开班,节日有演出,春秋有外游”,各项老年活动丰富多彩,深受老年朋友的欢迎。逢年过节,街道老年协会举办文艺汇演等活动时,辖区老年人总是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老骥伏枥,不忘初心!鲁翠英今年虽然已至古稀之年,但她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带领老年协会一班人,尽心尽力做好为老服务工作。她说:“只要看到辖区的老年朋友们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那我心里就比什么都甜。”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