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夕阳无限美,老也有所为——华凌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华凌,女,1948年7月生,湖北武汉人。2003年以55岁的“高龄”进入养老行业,担任深圳市福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助理,逐步成为业内知名养老管理专家。2010年,华凌就任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老人颐养院院长。十余年来,她使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成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的标杆;她以73岁的年龄诠释着“夕阳无限美,老也有所为”的诗篇。

一、她是深圳养老行业倍受尊敬的专家

华凌不仅有着十几年的养老管理实践经验,同时有着开拓进取的思维和超前的发展眼光。早在2011年她就带领团队开始养老机构标准化的建设。把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盐田实际相结合,经过六年多的努力,编写了三十六万字的《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管理与服务标准化体系》。该标准体系得到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和广东省民政厅省级养老机构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被业内同行称为“看得见、摸得着、易操作、便推行、效果好”的养老机构实操版的标准体系。

二、她是盐田福利中心跨越发展的功臣

在华凌到盐田社会福利中心任职以前,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仅有入住老人80余名,养老护理员9名,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为0,是深圳市唯一没有级别的公办社会福利机构。华凌到任后立即深入一线,写出第一篇《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调研报告》。为了有计划的推进工作,她制定了第一部《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老人颐养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争创广东省省级社会福利机构的目标。2014年,广东省民政厅经过专家组严格考核评审,破例将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跨级升为省一级社会福利机构。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实现了第一次腾飞。

创建省级社会福利机构的成功,没有使她停止前进的步伐。她瞄准了下一个目标:争创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单位。2015年8月26日,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被选定为全国养老服务机构(第二批)标准化试点单位,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养老机构。同年12月,华凌作为全国四个先进机构代表在北京召开的标准化建设会上,做了题为《推行标准化建设  实现两个效益》发言。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全面开启了标准化建设的新里程。

时至今日,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从颐养环境到设施设备面貌焕然一新,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与成绩当然离不开华凌院长兢兢业业的付出与努力。

三、她是业界老有所为奉献余热的模范

了解华凌的同事都说她身上充满了神奇的故事。部队大院的童年,铸就她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十五年的西北边陲的磨炼,养成了她坚韧不拔的品格。多年的行政管理使她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盐田区社会福利中心任职的七年,其中有五年每天24小时吃、住、工作在老人颐养院。为准确查找服务质量的“症结”,她常常夜半查岗;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她排除阻力、坦诚进言;为规范管理和服务,她深入一线员工、苦口婆心;为制定标准,她挑灯夜战。她拒绝了多家养老机构的高薪聘请,坚守在盐田的养老阵地。正是有了她的无私奉献、执着坚持、锲而不舍才有了今天福利中心的巨变。

四、她是养老从业人员的良师益友

华凌院长始终坚持服务是养老机构生存的核心,质量是养老机构发展的根本,员工是养老机构的基石。为此,她积极组织员工参加行业培训,鼓励员工岗位成才,举办各类培训班。开创了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100%的新局面。目前,颐养院入住率常年保持满员,床位供不应求;老人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4%左右。 

本着“天下民政是一家”的理念,对兄弟养老机构的参观学习,只要她在福利中心再忙也会亲自接待,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毫无保留的娓娓道来。对来访者的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

华凌常说:“人生的长度我自己无法掌握,但我可以掌握自己人生的宽度,在有生之年,我会抓住时间的尾巴,为盐田的养老服务事业多尽些力、多做些事”。2018年退休转顾问后,华凌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养老行业培养新人、培养团队。

华凌院长照片.jpe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