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用心、用情、用智、用爱——范北方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范北方,男,中共党员,南山慢病院党委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兼任精神卫生科主任,加入中国共产党20年,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近30年,一直致力于开展多种服务形式守护南山区居民身心健康,坚持用心、用情、用智、用爱服务老人。

一、用心:对口帮扶,暖心助老显担当

他是严谨专业的医生,也是暖心服务的老党员,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连续4年与南山区助老协会合作开展“党员+助老”一对一帮扶活动,率先组建由精神科医生、公卫医生、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护士、社工等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为失独、失智、孤寡老人提供身体检查、心理疏导、健康教育、送医送药等关爱服务,其个人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近100个小时。

二、用情:预防在前,贴心敬老显情怀

范北方从事精神卫生临床工作二十多年,近年来主要承担南山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和服务,他一直倡导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问题。他和团队创新提出“文艺养老、远离痴呆”服务模式,把艺术疗法、社区养老和预防老年痴呆症结合起来该项目获得2015年深圳市南山区首届民生微实事创新大赛第二名,同年被纳入深圳市市级民生微实事项目库,自2016年起,先后落地深圳市多个社区开展实施,目前已惠及5000多名高龄老人,得到社区党委、老人及家属一直好评。

多年来,范北方一直心系老龄事业健康发展,除了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日开展“党员医生进社区”等义诊活动,向民众发放老年人健康护理知识手册10000余份,预防老年痴呆读物5000多本,为社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心理咨询、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2000人次。2017年他的团队拍摄《关爱老年人,关爱脑健康》公益宣传视频获得国家大爱精神微电影大赛优秀奖。

三、用智:科学评估,热心惠老显专业

2016-2018年,由国家疾控慢病中心组织的《八段锦对老年人平衡功能影响研究项目》在全国5省市试点,南山慢病院是唯一的区级参与单位,范北方作为该项目直接负责人,带领团队深入社区开展调研摸底,在15个社区组建了八段锦老年锻炼队伍。该项目直接惠及500多名有跌倒风险的老人,他的团队也获得国家疾控慢病中心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在2019年,范北方的团队再次在国家疾控慢病中心指导下开展“不跌倒、我能行”民生项目,从老年人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药、心理等方面教授老年人预防跌倒相关知识,同时教授老年人多个训练平衡能力的动作方法,此外,还安排专业人士上门对老年人家居环境危险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及专业改造指导,这种接地气的服务形式得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2019年,范北方团队积极开展“高血压身心健康促进项目”,通过放松训练、心理课程,从专业角度帮助社区高血压患者大大缓解了因患病和康复期间产生的焦虑、抑郁、恐惧、孤独等负面情绪,减轻了各种心理压力及不良心境带来的副作用,直接惠及200名老人。

四、用爱:心理服务进社区,定期入户显恒心

2020年7月,范北方团队在南山区后海社康试点开展“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项目。

通过发放问卷及入户调查等形式对试点社区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进行心理评估的摸底调查,评估出符合本项目的服务对象,合计调查评估了563位老人,全部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根据评估结果,对临界老年人和高危老年人持续开展走访管理,目前总共完成288人次老年人的定期走访,探访176人次重点人群,开展转诊37人次,24人次心理咨询工作,开展了7场针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范北方团队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了试点社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守护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范北方表示,“中华民族有着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作为一名医生,一个党员,我要把自己的专业所长全部奉献给需要的人身上,坚持在民生服务中融合专业技术服务,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范北方(图右).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