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张开翅膀,用爱飞翔的义工先锋 —张翔荣获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

张翔,共产党员,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驾驶员,爱心车队队长,鹏程电动移动U站站长;同时又是深圳市义工联松柏之爱组大组长;深圳市松柏之爱长者关爱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

他曾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和百优义工(志愿者);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深圳市第九届十佳爱心人物;2019年度国际中国爱心公益大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3年获得福田区“义工服务区长奖”和“福田好公民奖”;2014年被深圳市关爱办聘请担任“深圳关爱行动爱心大使”等;2010年以来义工服务时间早已超过万余小时。二十年来他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在尊老,爱幼,敬老的公益路上无私地奉献着。

张翔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jpg

率先垂范带领义工团队在敬老爱老的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张翔是深圳市义工联松柏之爱组大组长,这个组于1994年7月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服务于深圳市老人院、罗湖区老人院。张翔身为大组长,总是亲力亲为,给义工朋友们做榜样。在他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下,松柏之爱组的队伍不断壮大,将服务范围到福田区老人院,南山区老人院,社区托老所、日照中心,孤寡、独居、失独、残独(特殊)家庭、困难老人和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志愿服务U站等,并成立了深圳市松柏之爱长者关爱志愿服务中心。他担任大组长五六年时间,注重提高服务质量。松柏之爱组在他的带领下由原来的只限周六、周日上午服务,发展为建立敬老院松柏志愿服务(敬老)U站天天服务,并且由一个(敬老)U站发展到现在四个U站,且U站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有的公益组织送给张翔的奖牌写的是:“张开翅膀,用爱飞翔”,甚是贴切。

松柏之爱组曾被全国老龄委颁发命名为“敬老文明号”。面对荣誉,张翔在义工培训的课上鼓励大家要“保持荣誉,更上一层楼”。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坚持常规服务,同时建立四个特色队:

(一)生活关爱队:

(1)爱心义剪队,他们从最初的三名义剪师发展到七十多名义剪师的团队。义剪队始终秉承着“快乐义剪,便捷送到您身边”的服务宗旨。面对四所老人院、社区托老所、日照中心,定期为老人们免费理发。

(2)按摩队,这个队40多人,他们来自于多个按摩名店且都有专业资质,每个星期都轮流从很远的地方来到福利中心(老人院)为老人们做康复按摩。

(3)修补小组每周坚持一天免费为老人做缝补。松柏之爱组三个敬老U站都各有电动缝补机,每周坚持固定一天为老人缝补衣服、袜子、纽扣、换松紧带、换拉链、做轮椅安全带等。

(二)文体阳光队:

组织老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经常组织义工为老人过生日表演节目;各种节假日送温暖;和老人一起演节目和唱歌跳舞;做游戏;下棋;开展趣味运动会等。

(三)宣传培训队

松柏之爱长者关爱有一支“小记者”队活跃在敬老爱老的路上,他们都身兼数职,忙于工作,但他们会挤时间参与活动,利用新的媒介,制作APP等传播正能量。将松柏之爱组“服务社会,传播文明,助人自助,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服务”的宗旨传播出去。

(四)个案服务队:

个案服务队队长就是张翔,这个特色队实际上就是爱老助老行动的扩展,从服务福利中心的老人们扩大到服务于社区特殊的老人们:五保户、孤寡、独居、失独、残独、困难老人,以及社会上一些极需帮助的人。

自张翔来到深圳,他就在这座城市里努力奋斗,用爱心温暖着每一个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守岗位,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以辛勤的劳动创造生活,持之以恒的奉献爱心,以感人的举动践行诺言,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美好情怀。他是当之无愧的义工先锋。

张翔照片.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