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最新研究!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竟与这些因素有关!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大脑正常老化和痴呆之间的过渡状态,表现为记忆、语言、视空间和理解判断等认知功能损害,被认为是老年痴呆等痴呆性、神经变性疾病的前驱阶段。考虑到目前,哪些因素对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具有作用,仍缺乏共识;多家深圳地区医院及研究单位,对此展开了联合研究。

调查内容包括一般人口学特征、身高、体重及日常饮食情况等,并结合深圳本地老年居民饮食与生活特点开展。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调查与对比,最终得出结论:饮食习惯,甚至文化程度都会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发病与否产生影响。

依以往的研究,通过食用充足鱼类应该是有利于预防认知功能障碍的。可是本研究则发现淡水贝虾食用频率过高可能给老年人认知功能带来危险。这方面未见相关报道,值得进一步研究。

研究同样反应文化程度较高的老人,认知功能障碍发病的风险偏低。一般认为文化程度或受教育时间是影响老年人认知功能的主要因素,文化程度高的老人会经常学习、记忆、思考,保持头脑灵活性,同时文化程度高的老年人参加社会活动的机会也相对多一些,而这些都有利于老年人预防认知功能障碍的。

中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与衰老有关疾病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各位老年朋友尤其需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习惯可能对老年人的认知功能有重要作用。而饮食模式与文娱生活都是个人可改变因素, 已纳入预防或延缓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的策略之中。老年人应该注意自己的饮食,积极参与文化娱乐活动,避免认知功能障碍,安享幸福晚年。


作者:刘威、王舒奇、郭志伟、庄辉元、朱飞奇、黄新凤、杨细飞、刘建军

作者单位:

1.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圳市现代毒理学重点实验室;

2. 深圳市罗湖区中医院;

3. 深圳市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4.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