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焦虑情绪的心理调适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王华利教授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任峰医生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学一学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如何做好老年人焦虑情绪的心理调试。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案例,林阿姨72岁经常觉得心慌,反复到医院看病,在内科什么也没有查出来,后来在精神科就诊诊断为焦虑症。

微信图片_20210204153831.png

焦虑症主要表现:过度担心的心理体验和感受是焦虑障碍患者的核心症状。以情绪焦虑、紧张担心、坐立不安为主要特征,反复发作,并与现实处境不符合,出现睡眠障碍以及多种身体不适,如:心律加快、呼吸加快、出汗、发抖、虚弱、疲倦、睡眠困难以及肠道问题等症状。如果经常出现难以控制的忧虑,即将来临的危险、恐慌或厄运感,要特别警惕是焦虑症。

老年人出现轻微情绪,可以采用心理调适方法。比如说老年人首先要建立对自己的一种信任,我们叫做自信,但是也要意识到自己身体的变化和心理的变化,另外,老年人也可以做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一般来讲有三种,第一种是深呼吸,在练习深呼吸的时候把你的注意力放在呼气上面,这样可以体会到一种放松的感觉。

第二种是肌肉放松。老年朋友可以自己在家里按照一定的节奏来练习,从头顶到脚跟逐渐的放松全身的一块肌肉,每次大概5分钟,一天三次。

第三种叫正念疗法,是通过觉察身体和当下感受来提高心理定力的一种自助式的训练方法。自己可以在家里就可以练习,它主要是指根据一些指导语不断的觉察我们身体的感觉和心理活动。在这个训练过程中可以减少我们陷入抑郁焦虑情绪和不舒服的感觉之中。

当你在认知、情绪、行为等有以下不合理的表现时,应及时到综合医院精神科就诊,寻求治疗:

●胡思乱想总往坏处想,担心发生不好的事,并干扰工作或生活;

●恐惧、担忧或焦虑的情绪让你心烦意乱、难以控制;

●认为自己的焦虑可能与身体健康问题有关;

●有过自杀的念头或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204153841.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