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及早发现和管理老年人抑郁症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王华利教授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李涛医生

今天的话题是:如何及早发现和管理老年人的抑郁情绪?先给大家讲个案例,这位张大爷75岁最近有两三个月一直觉得身上没劲,无精打采的,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而且他还觉得身上特难受,好多地方都不舒服,那么去医院看也查不出个什么问题,最后还是到精神科去看诊断才发现是老年抑郁症。

从张大爷的例子里看出来,一般老年人抑郁症并不易被察觉。老年人得了抑郁以后,很少自己主动的去说自己心情不好,但是经常会表现为各种各样的身体方面的不舒服。一般会表现为:

1、不能很好地表达负面情绪,却有突出的焦虑表现

2、感觉各种躯体不适,甚至怀疑得重病

3、吃饭睡觉均受影响

4、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

5、易出现自杀想法与自杀行为

当老年人表现出上述情况时,我们要警惕并及时对老人给予心理层面的管理和干预。根据他们表现出来的抑郁程度,采取不同的措施。

对于一些轻度的老年抑郁,可以鼓励老年人参加一些自助的团体,另外社区还有一些心理辅导的中心,要让他们积极的利用这些社区的资源。这有利于预防老年抑郁的发生。表现中度或重度出中度或者重度抑郁症的患者,则要让他们主动前往医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并接受规范化的治疗。

但不管老年人抑郁表现出来的程度如何,亲友的理解与关心,都是他们重要的心理支撑,这点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希望今天的讲解能让大家对老年人抑郁情绪有更好的了解,而且也能够及时发现身边可能存在抑郁情绪的老人,并及时伸出援手。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老有所为事迹四篇

2021-06-11

做新时代的康慧叟

2021-06-11

科教达人,环保卫士——曹连芃

2021-06-11

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2021-06-08

2021年3月——5月深圳市罗湖区老龄工作大事记

2021-06-08

“美丽照护”贺光华

2021-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