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聚焦315——老人手机中的陷阱

2021年3月15日,315晚会如期而至。今年晚会聚焦“提振消费、从心开始”,并重点曝光了手机清理APP坑害老年人的乱象。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享受到智能化生活的便利。通过智能手机拍照、看新闻、学做菜,他们的生活丰富了很多。可不法分子也在悄然靠近。

比如,当老年人们平时看新闻、看小说时,手机里总会自动蹦出一些“安全提示”。“病毒”“垃圾”“内存严重不足”,这些“安全提示”极具迷惑性,容易促使老年人们点击进行清理。但是当他们刚用这个清理大师完成清理,另一个清理大师的提示又突然冒出来。他们又赶紧按照提示去清理,一来二去,越清理“安全提示”越多。同时,手机里开始频繁出现一些诱人的广告,红包领钱、金币赚钱、走路挣钱。并且,手机开始经常卡顿,电池也不耐用了。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的专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监测。在一款小说阅读软件里,正常阅读过程中出现了这样的广告。点击后,下载安装了一款叫“内存优化大师”的App,自动清理过程中继续蹦出“清理手机缓存”的提醒,点击后,手机又下载安装了“超强清理大师”。不断地“提醒、下载、清理”,同样的路径接力重复。不过几分钟的工夫,4款清理类软件就在手机上安家落户。那么,这些清理大师真的是在帮你清理手机垃圾吗?测试人员对最后安装的这款“手机管家Pro”进行了测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介绍:“这款App实质上打开清理的功能非常简单,甚至有些都是没有什么清理效果。”这款App表面上看起来是在清理手机垃圾,背地里实则在不断偷偷大量获取手机里的信息。测试的技术人员介绍说:“在很短的时间内,它获取、读取设备上已经安装的应用程序列表就达到了800多次。读取GPS(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位置信息、定位置达到50多次。”那么,这款App短时间内如此密集收集手机信息的目的何在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网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介绍:“它会收集很多的个人信息,甚至会频繁高频率地上传,手机会变得更卡,老人用户就会再中招,再去下载这种清理类App,形成了恶性循环。”号称是手机管家,却短时间内高频读取手机信息,故意让手机卡顿,从而达到让用户不断点击下载App的目的。不明就里的老人更容易上当,不断点击下载。

进一步分析发现,这类App着实不少,十分活跃。它们通过在App里发布广告,诱导老人点击下载。何延哲介绍:“在应用内,这种广告来诱导你下载,对于年轻人来讲,这种诱导性的分发,还有一定的识别能力。但对老年人,从生理角度来讲,可能眼神不太好,关闭不掉这些广告,就触碰、下载了。”更大的危害在于,这类App驻扎在老人的手机里,不断在后台发送用户数据信息,对老人们进行用户画像,打上“容易被误导和诱导”的群体标签。于是,各种低俗、劣质,甚至带有欺骗套路的广告和内容就会源源不断地推送到老人的手机上。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