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银发阅读,老有“四乐”

深圳图书馆依托“银发阅读”计划,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实用性强、辐射面广的老年专属文化活动,用以顺应中老年读者日益旺盛的精神文化需求,已逐步形成“乐学”“乐读”“乐享”“乐春”四大活动体系,成为深受中老年读者喜爱的活动品牌。

(一)、乐学

1.“老有所乐,深图冲浪”——中老年电脑基础知识/智能手机公益培训班2014年,书刊借阅部和数字图书馆部联合开展了“中老年读者电脑基础知识培训”系列活动。并在后续升级推出“中老年智能手机基础操作培训”,让老年读者享受便捷而丰富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掌握数字阅读的技能。截至2020年7月已经举办电脑培训7期近120场,智能手机培训6期28场。

2.“丹彩墨香,国韵学堂”一一中老年书倒公益培训班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满足老年读者对书画艺术的渴求,深圳图书馆推出“丹彩墨香,国韵学堂”中老年书画培训。目前每节课参与人数达到70人以上,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中老年读者们选举了班长协助图书馆维持课堂秩序,与老师实时沟通教学内容,组建了微信群,在线上延续课堂讨论、切磋画艺,形成中老年读者活动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良好局面。

3.“捕捉光影,发现美好”一一中老年相机/手机摄影公益培训班2015年,进一步扩充“银发阅读”项目的内容,邀请深圳市老年摄影协会余树球老师在深圳图书馆开展三场摄影知识讲座。2016年开始,深圳图书馆与中共深圳市委老干部局、影力摄影俱乐部、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深圳分院等机构合作,常年开展公益摄影培训。课程有趣实用,培训场场爆满,每场均超过100人,是“银发阅读”系列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疫情期间,课程通过线上直播,点击人数在深圳图书馆线上活动中也处于前列。

(二)、乐读

2016年底,成立“乐读读书会”,“莫道桑榆晚,读书正当时”一一乐读读书会为中老年读者精心打造的融阅读、分享、交换、思想碰撞为一体的文化沙龙,长期诚邀知识渊博、热爱阅读、喜欢分享的中老年读者组成“智慧分享团”,以文学经典、诗词歌赋、传记历史、健康养生、人文旅游等主题为分享内容,同时也鼓励百花齐放,为中老年读者分享阅读心得,引领中老年阅读新天地。截至2020年7月,共举办30场阅读分享,共计2139人次参与。

(三)、乐享

“敬老爱老,乐享重阳”一一深圳图书馆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敬老文化,在重阳节敬老月期间举办系列文化关爱活动,包括老年读者文化沙龙、中老年读者书画展、健康公益讲座、中老年诗文朗诵会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受中老年读者欢迎。启动至今,已相继开展过以眼睛保健为主题的“关爱老人,健康生活”知识讲座及现场义诊,还有以老年理财为主题的“关爱老人,智慧生活”文化沙龙、“墨香溢深图,丹彩映夕阳”为主题的中老年书画作品展览等活动。

(四)、乐春

2014年春节开始,深圳图书馆联合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场次逐年增多,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年均送出春联和福字2000余幅。2018年首次通过微信平台面向读者招募书法达人加入活动嘉宾阵营,2020年邀请民间艺人现场为市民送出迎春剪纸并在线上开展话题互动,吸引了众多读者及媒体的关注。

“银发阅读”计划与“乐学”“乐读”“乐享”“乐春”四大活动已成为深圳图书馆老年读者服务的响亮品牌。深圳图书馆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深圳地区图书馆之间的馆际合作,搭建全市性的老年读者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将图书馆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街道、社区,市/区共享图书馆资源和服务,携手共同策划、组织老年读者活动,倾听老年读者的心声,让各区老年读者就近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参与活动。同时,热烈欢迎有专长的中老年读者加入“银发阅读”计划,让我们携手,共同搭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舞台,让中老年读者发挥余热、展现亮丽的“夕阳红”风采,成为深圳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