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超火的新职业,开启养老专业服务


养老照护的每一项服务都是从评估开始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指的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政策沿革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健康检测、身体评估、康复照护等养老工作也日趋多元化、专业化和精细化。

早在2013年,民政部就制定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评估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建立评估组织模式、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流程、探索评估结果综合利用机制和养老评估监督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科学判断老年人服务需求类型、照料护理等级等,以合理配置养老服务资源。

2020年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9个新职业,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同年8月,民政部通过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完善养老机构承担法律责任的行为方式,将“未建立入院评估制度或未按照规定开展评估活动”等行为增加为应当予以处罚的情形。

2021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至此,老年人评估师走入更加职业化、规范化的新场景。

评估过程

二、依托科学评估实现精准养老

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进行如下评估:

1.采集、记录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

2.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3.测量与评估老年人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

4.依据测量与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能力等级;

5.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

6.为老年人能力恢复提出建议。

老年人能力评估的结果,不仅影响到老人在养老机构享受到的护理等级和个性化服务,也涉及护理费用和政府补贴——老人能力越弱,护理等级则越高,护理费用和政府对养老机构发放的运营补贴会更高。

通过专业而精准的老年人能力评估,不仅能够帮助老年人及家属充分认识到老年人的身心灵状况,从而做出更好的照护决策,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而且能让长者和家属更全面的了解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情况,对未来养老生活做更好的规划,这对于长者和整个家庭都有着重要意义。


三、“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职业发展前景

❖ 养老市场巨大:相关报告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左右进入老龄社会,届时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以上。

❖ 职业认可度攀升:从“一眼评估”到专业规范,新职业的发布有利于逐步建立职业水平评价体系,增强从业人员的专业度及职业认同感。

❖ 助力行业发展:对于养老机构来说,评估师职业发展有利于细化行业服务、注重老年人个体养老服务体验,提升养老行业整体水平。

四、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深业颐居

1、《第一现场》栏目对深业颐居评估师的解读


2、深业颐居评估团队

由医生、护士、康复治疗师以及社工组成的评估团队,科学全面的对长者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及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为长者入住后专业且个性化的照护计划的制定提供评估材料和专业意见。

依据长者的情况划分为五个等级,不同等级的长者将能得到不同的个性化服务,且每半年会对长者等级进行常态化的复评,适时根据长者的身体情况调整相应的照护方案,使长者得到更合适的照顾。

同时,深业颐居配套的二级康复医院,也会为入住长者提供专业的康复计划,从而帮助长者改善身体状态,争取在能力评估上得到正向改善。


第一现场.png

观看相关新闻播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