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中共七大的历史贡献


19454 23日至6 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全国121万名党员。会上,毛泽东致开幕词,提交《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大会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大会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


(一) 中共七大召开的历史背景


从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中共六大,到1945年在延安召开中共七大,期间已隔了17年,中国革命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

这十七年,中国共产党先后克服了以李立三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经过延安整风,统一了全党的指导思想。

这十七年,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八年抗战,中国共产党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不断壮大,成为中国革命的生力军,在全国人民中的威望越来越高。

总之,中共七大是在革命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得到全面系统的总结,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抗日战争即将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面胜利,和新中国建立后的共产党执政,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二) 七大的历史功绩

1.第一次确立毛泽东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

七大党章《总纲》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以及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动力等,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总纲》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这是中共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党章修改的最大特点。使全党有了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取得一致的牢固的理论基础。


2.第一次突出强调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总纲》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必须与工人群众、农民群众及其他革命人民建立广泛的联系”。“每一个党员都必须理解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表述得如此清楚。


3.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四项义务和四项权利

党章第二条规定党员四项义务,第三条规定四项权利。尤其亮眼的是,规定党员可以“向党的任何机关直至中央提出建议和声明”,“可以在党的会议上批评党的任何工作人员”。


4.提出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七大概括提炼出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使党的路线方针的顺利贯彻有了根本的保证。同时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

总之,“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这次大会作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而载入史册。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深厚基础”(参见李忠杰《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


吴俊忠:文化学者,原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所长、深圳大学教授

吴俊忠.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习近平: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2021-11-30

老年人失眠保健方法都有哪些?

2021-11-22

解读益生菌“新选手”——AKK菌

2021-11-22

每天喝咖啡可防老年痴呆!原来老年人喝咖啡的好处有这么多

2021-11-22

李克强对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2021-11-17

市卫生健康委勇创广东省医养结合示范机构获佳绩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