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新书推荐——王阳明《传习录》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王阳明的历史作用进行了肯定。一时间,“王阳明”“心学”“知行合一”成了热门词语。上海古籍出版社新书《传习录》,黎业明译注,精心点校,详尽注释,准确翻译,带你进入心学的殿堂,领悟阳明的气象,体证良知的光辉。

在王阳明的著作中,影响最大的应属其《传习录》。《传习录》作为王阳明的一部语录体著作,是距离当今最近的一部哲学经典。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收入《王文成公全书》的《传习录》,共有三卷。

综观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的的一生,可以看出,其思想的发展与其生平所经历的重要事件息息相关。

格竹事件,是阳明对朱子格物致知学说的困惑与怀疑,是阳明对于心理合一问题的艰难探寻;

龙场悟道,是阳明对于朱子格物致知学说的觉悟,是阳明心学主张的初步形成;

朱陆异同,阳明“虽取朱子之言,而实则主象山之说”,是阳明对朱子学说的反对、对自己观点的宣扬;

江西平叛,阳明在经历宸濠、忠泰之变以后,更加相信“良知真足以忘患难、出生死”,于是最终确立“致良知”之教。

译注者黎业明,哲学博士。现为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从事中国哲学史、明代思想与文献研究。

(荐读:姜维勇,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智慧助老公益行动”系列活动火热进行中!

2022-11-25

提前布局个人养老金模块 多家银行进军第三支柱蓝海

2022-10-26

深圳:实施精细化养老服务,变“老有所养”为“老有颐养”

2022-10-26

民政部: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36万个

2022-10-26

罗湖区着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2-10-26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国家战略, 全国10.3亿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2022-10-26